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2020年保定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
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7-06 15:21:11
分享: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主席台。

  为了让广大学生家长更好的了解今年我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安排,特召开此次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建民先生;莲池区教体局副局长赵曦彤女士;竞秀区教体局副局长张国栋先生;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双奇先生,由他们介绍相关工作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赵建民先生介绍2020年我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安排。

发布会现场。

  一、招生对象

  小学:凡年满6周岁(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出生)的主城区适龄儿童。(清苑区、满城区、徐水区适龄儿童在本辖区入学,管理体制不变。)

  如果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提供县级及以上医疗单位出具的身体状况证明,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

  初中:2020年主城区小学应届毕业生和户口在主城区并已到户籍所属区备案的外地就读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

媒体席。

  二、报名时间及流程

  报名时间:

  小学、初中线上集中报名时间均为2020年7月12日0时至7月14日24时。7月16日,各区教体局公布辖区内各民办学校报名情况,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由区教体局组织纪检、公证、家长代表等相关人员公开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及时公布结果。

  所需资料:

  1.保定市主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线上报名时,必须按系统提示签订《诚信承诺书》。提交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及适龄儿童的户口簿、房产证、医学出生证明(仅小学报名时提供)及儿童预防接种证原件(仅小学报名时提供)等信息。

  2.非保定市主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报名时,必须按系统提示签订《诚信承诺书》。提交法定监护人(外来务工人员)及适龄儿童户口簿、身份证、医学出生证明(仅小学报名时提供)、儿童预防接种证(仅小学报名时提供)、流入地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经商证明(营业执照)或劳动协议(劳动用工合同书)等信息。

  3.入学时,提交电子入学录取通知书或纸质版录取通知书。

  工作流程:

  1.各区教体局、各义务教育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平台对网上报名工作流程、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进行广泛宣传。

  2.适龄儿童、少年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关注所在区教育和体育局微信公众号进入报名端口(莲池区微信公众号:保定市莲池区教育和体育局;竞秀区微信公众号:保定市竞秀区教育和体育局;高新区微信公众号:保定高新区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平台)。

  3.学生家长根据户籍选择相应端口进行报名,按系统提示填写文字信息,上传相关照片。

  4.报名结束后,通过学校初审、数据比对和区级审核等环节确定各学校预录取名单。

  5.对审核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家长可与相关学校预约进行现场核对事宜;高新区的学生家长与高新区教育局预约核对。

  6.对不符合片内学校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由所属区教体局根据辖区内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就读。

  7.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以《居住证》为依据,在所在区报名平台按系统提示相应端口进行线上报名,由所属区教体局统筹安排。高新区辖区内的随迁子女,按居住证所在小区(村)选择相应学校报名。

  三、咨询电话

  报名期间业务咨询时间:每天早8:00至晚19:00。也可以在报名端口留言平台进行微信留言,技术服务人员将及时回复。

  莲池区:

  咨询电话:5078778  5029839

  监督电话:5012357

  竞秀区:

  咨询电话:3089212

  监督电话:3089210

  高新区:

  咨询电话:3108856

  监督电话:3327748

  市教育局:

  咨询电话: 5881955

  监督电话:5881923

  技术服务电话:3062852

  片区划分的具体情况,将通过我市及河北省驻保相关新闻媒体或保定市教育局官方网站公布,请关注。

  莲池区:

  竞秀区:

  高新区:

  谢谢赵建民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河北广电网记者。

  问题一、河北广电网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我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与往年相比有什么变化?另外,当前疫情防控状态下,义务教育招生报名工作应注意些什么?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建民:

  (一)今年招生工作与去年不同的是:一是主城区所有义务教育起始年级招生将全部实行网上报名。二是主城区又有新学校投入使用。今年,竞秀区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新秀学校投入使用,缓解了竞秀区东北部的适龄儿童少年上学远的问题。三是公办校、民办校同步招生。今年,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工作要求。在招生方式上,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只能填报片区内划定的(随迁子女为指定的)公办学校或者1所民办学校。在民办学校招生范围内,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和依法取得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均可报名。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必须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随机派位招生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并全程接受社会监督,随机派位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学校不得自行组织。

  (二)义务教育招生工作要做到“三个确保”。一是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义务教育。二是全面实行阳光招生,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公开、公平、公正。三是疫情防控期间,要制定好应急工作处置预案,错时错峰安排时间,坚决避免人员聚集,确保招生工作安全有序。谢谢!

保定日报社记者。

  问题二、保定日报社记者:据了解,保定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要求。莲池区作为我市的教育大区,拥有多所民办学校,是如何落实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

  莲池区教体局副局长赵曦彤:按照国家、省、市文件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由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与当地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审核、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我区认真执行省市招生政策。招生工作开始前,民办学校要提前申报招生计

    划,由区教体局依据其基本办学条件、结合本地教育资源情况予以审定,并向社会公开。按照市局公布的招生时间,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同时开始网上报名。在民办学校招生范围内,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和依法取得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均可报名。每个适龄儿童、少年只能填报片区内划定(随迁子女为指定)的公办学校或者1所民办学校。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全程接受社会监督,随机派位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开。通过随机派位方式,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区教体局依据其户籍和居住证地址,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原则上以学生自愿选择为前提,小学直升初中。当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大于初中招生计划时,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初中招生结果;当小学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小于初中招生计划时,应全部录取,初中空余计划由我们教体局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组织招生。

  适龄儿童、少年应按照随机派位结果,在规定时间内到学校报到并办理入学手续,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到且未向该校说明原因的视为放弃就读机会。

  这也意味着公办和民办学校今后的竞争,将会从“生源竞争”走向“质量竞争”,最终促进民办教育实现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为了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保定市教育局已正式批准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加入保定市第十七中学教育集团!!!

  两校以“联盟式教育集团”方式合作。由十七中派出管理和师资团队,植入管理理念、办学思想、办学标准等。这种合作整合集团优势,实现1+1>2,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使北部新城的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莲池区第一实验中学是一所莲池区全力打造的坐落在北部新城的一所极具潜力的新学校。建校两年来,赢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今天,与保定十七中两校合作是可以说是强强联合。合作成果敬请期待,谢谢。

全保定网记者。

  问题三、全保定网记者:据了解,新秀学校已投入使用,今年竞秀区辖区内中小学校划片有调整吗?请介绍一下调整情况?

  竞秀区教体局副局长张国栋:由于我区新建学校新秀学校开始招生,学校划片方案有所调整,我区在招生方案的起草中坚持利于学生、方便群众、相对稳定、利于均衡的原则。

  新秀学校为竞秀区区属国办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设有小学部和初中部,2020年招收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即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校划片依据我区新建学校周边适龄人口状况以及周边学校分布情况,小学部和初中部分别划片,故小学片区和初中片区有所区别,新建校划片调整涉及到附近的百花中学、前进小学、爱民小学、沈庄小学等学校,具体划片方案见《2020年竞秀区各中(小)学招生划片范围》。其中沈庄小学与新秀学校小学部共片,我区将根据学校招生情况,统筹使用两所学校的教育资源。

  新秀学校招生后,为我区东北部各小区居民子女入学提供了便利条件,也缓解了周边学校的招生压力,使我区的教育布局更加合理,为适龄儿童享受高质量的教育提供了重要条件。

  除以上学校外,我区其他有划片调整的学校有第二十六中学、列电中学等。

河北青年报记者。

  问题四、河北青年报记者:今年保定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报名,高新区去年作为试点实施了网上报名工作,能否具体介绍一下网上报名流程和应注意的事项?

  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双奇:根据市教育局工作要求,我区从去年开始作为试点实施义务教育招生网上报名。我区按照同步报名、同步招生、同步审核、同步录取原则,组织辖区内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统一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招生,具体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我简单介绍一下。

  (一)报名流程

  1.学生和家长需先关注“保定高新区义务教育报名招生平台”微信公众号进入报名系统(也可扫描二维码)。报名前学生家长必须认真仔细阅读《高新区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方案》和《高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划片范围》,了解高新区教育局根据2020年适龄学生采集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学校计划招生情况等因素为每所学校科学划定的学区范围,阅读并签订《高新区义务教育招生报名诚信承诺书》后方可报名。

  2.报名开始。“保定高新区义务教育报名招生平台”报名入口端在全市统一招生报名时间内开放,学生家长根据户籍情况选择相应报名入口端进入,按户籍(或居住证)所在小区(村)选择对应学校,并按系统提示填写文字信息和上传相关照片。我区北京八一学校保定分校和北京师范大学保定实验学校今年继续实行共片招生,片区内学生家长可根据自己意愿选择1所意向学校报名,当所报学校报名人数没有超出计划招生学位数,报名少年儿童会按照所选意愿学校就学,当所报学校报名人数超出学校计划学位数时,系统将启动“电脑随机派位”功能,家长需在规定时间内抽选就读学校。

  3.报名结束后系统进入网上初审阶段,工作人员将根据学生报名信息进行审核。核对材料是否齐全,填写文字信息和照片是否一致?对报名提交材料不全、不清晰的学生家长将予以驳回,学生家长根据驳回原因补充完善资料再次提交。

  4.网上初审结束,进行与公安机关户籍信息比对,对比信息无误的进入预录取名单。经比对报名信息无误的学生家长将在报名入口端收到“预录取通知书”消息。

  5.公布结果。学生报名信息资料经初审、复审无误,发送电子“预录取通知书”,学生家长在规定时间内到校报到并分班。

  6.对以虚假信息报名的学生家长将拉入系统黑名单,并追究其法律责任。如对结果有异议,学生家长可持户口本、房本等相关有效证件的原件到高新区教育局局进行现场核对。

  (二)注意事项

  我们需要在此特别提醒强调几个注意事项:

  1.为了不影响学生报名信息的正常审核,学生家长填报信息和上传图片时一定要清晰完整,内容一定是有效信息。

  2.报名结束后请家长随时关注微信公众号信息,及时配合审核工作顺利进行。

  3.坚决杜绝虚假信息,一经查实拉入黑名单,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网上报名招生是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重大改革,目的是为了方便广大学生家长,便于统一管理,在实施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我们将积极解决,同时希望广大学生家长给予理解和支持!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教育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