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让老去的村庄焕发青春
——张北“空心村”治理为乡村振兴筑基

来源: 长城网  商棠 郑世繁 袁立朋 张建勋
2020-07-06 10:50: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商棠 郑世繁 袁立朋 张建勋)把“脸上疤”变成“锦上花”,河北省张北县188个“空心村”,悄然发生着这样的变化。昔日的“空心村”,这个制约乡村发展的老大难,经过治理之后,正在成为张北县高质量脱贫与乡村振兴的载体,充满着活力和希望。

  张北县空心村联村并建安置点后大营滩村,整齐的新房拔地而起,成为坝上高原美丽的风景。记者 郑世繁 摄

  到6月底,张北县188个“空心村”治理项目全部开工,将安置农户11248户、29274人,其中联村并建村和就地整治村已基本完成治理。

  张北县空置率70%以上的行政村有40多个,村里90%以上是老人的村近120个,这些“空心村”居住环境差,生活品质低,土地浪费严重,发展没有活力。2018年8月张北县全面启动了“空心村”治理工作。

在联村并建安置点后大营滩村休闲广场散步的老人,向家中走去。记者 商棠 摄

  义合美新居距离县城2.5公里,是全县最大的“空心村”治理安置区,承载着全县12个乡镇、79个行政村6239户的安置任务,建设安置房72栋,配套建设幼儿园、小学、社区医院、管理服务中心4大附属功能区9月底将全部达到入住条件。

  张北县“空心村”治理规模大、范围广、任务重、时间紧,拆迁征地、重建质量、就业致富、社会治理等问题,个个都是“硬骨头”。该县以农宅空置率大于等于50%、村民同意拆迁率95%为标准,将95%以上村民同意拆迁的有124个行政村,被列为拆迁村,其它64个行政村进行就地治理。该县采取了易地新建、联村并建和就地整治三种治理模式,在县城近郊的义合美村建设全县的大型集中安置社区,在公会镇建设西部区域小型集中安置社区,建设联村并建安置点6个。该县创新安置区管理模式,在安置区成立管委会、党工委,以“党建+社区治理”模式,网格化管理,倡导培育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新风尚。

居民们在张北县最大的“空心村”治理易地新建安置区义合美新居打扑克。记者 郑世繁 摄

  本着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原则,张北县实施两区同建,在集中安置区附近,配套特色种植产业园、微工厂等致富项目,基本实现一个搬造户一个劳动力就业。

  “我们先做拆迁的‘减法’,再做产业的‘加法’。全县通过‘空心村’治理可复垦耕地9300亩,70%将进行流转,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等项目,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张家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说。

孩子们在张北县“空心村”治理易地新建安置区公会新区玩耍。记者 袁立朋 摄

关键词: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张北|空心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复垦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