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周长胜:以红色革命情怀 打造红色文化基地

来源: 长城网  徐清铭
2020-07-06 18:27:50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日前,“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征集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大赛重点活动之一的《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系列主题直播活动,也将通过网络媒体向人们讲述河北的文化故事。

宣传海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供图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的系列主题直播节目《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于6月19日-7月8日与大家见面,总计4期,将在冀云·融媒体平台、长城24小时新闻客户端、抖音App等同期播发。

  当文创产品遇到红色文化,如何借助红色基因更好传承?当红色文化促进文旅深入融合之际,又将如何推进文创产品高质量发展?第4期《红色英雄事 造物传后人》主题直播活动将于7月8日20:00-21:30与广大网友见面。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嘉宾之一,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长胜重点从追寻红色记忆、打造红色文化等方面展开阐述。

  周长胜对红色文化的传承高度重视,对于文创产品的革新与发展也有丰富的经验。周长胜作为河北省纺织与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河北省工业设计协会、兵工学会常务理事,曾荣获两项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奖,并取得了授权专利20余项。周长胜具有30余年服装生产管理经验,其从业期间认真研判行业发展趋势,谋划企业“十三五”“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服装、装备“一业为主、两翼齐飞”的发展思路。

  周长胜介绍说,际华3502公司生产过2003年抗击非典防护服、2008汶川地震帐篷棉被救灾物资等。“特别是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物资生产,我们连续34天加班加点生产107万套防护服并第一时间发往武汉火神山、雷神山救援抗疫前线,为国家发展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出了贡献。”

  “3502的发展历史和国家的强盛发展相吻合,以近百年的厂史为载体,高效传承红色文化、教育年轻一代爱党爱国,是非常有必要的。”周长胜说。

际华3502防护物资生产厂间。际华3502职业装有限公司 供图

  当前,红色文化教育深入人心,以红色基因为设计元素的文创产品也日益兴起。把红色文化讲好、把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好,才是发展红色文创产品的根本遵循。周长胜认为,通过红色文化教育年轻人,是一种非常好的塑造和交流方式,它对红色文创产品的创意发展也有一定的引导作用。际华3502本身的红色基因延续了近百年,凝聚了“质量是生命、服务是大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顾大局、特别能奉献”等独特的企业文化。

  “际华3502在天然红色文化的基础上,致力于将红色文化与现代服装智能制造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工业旅游’的创新模式。”周长胜对未来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发展有着长远的打算,下一步,际华3502将融入河北省文化旅游建设,使红色文化与现代工业智能制造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工业旅游”品牌。他认为,好的文创产品不局限于一种创意设计,更应注重它的文化品牌打造,尤其是红色文化领域的品牌塑造。

  在谈及如何看待目前正在举办的河北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时,周长胜说:“此次大赛将汇集全省的设计创意资源,通过多元化延伸,多方位推进,多角度把脉,深入挖掘河北地域文化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精髓与现代的设计理念融合起来,实现对历史文化的有效传承;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先进技术融入文创产品,提升文创产品的实用性和现代化水平,也将通过多种表现形式着力打造具有河北特色、河北符号的文创和旅游创意商品,它对传播河北文化、讲好河北故事、突出‘河北特色’、打造‘河北品牌’具有非常好的引领作用。”

  作为“中国马镇杯”第二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特别活动之一的《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主题直播活动,最后一期将于7月8日与广大网友见面。届时,四期直播活动将全部告一段落。《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只是本届大赛的预热阶段,后续还会有一系列的精彩活动和评选期待大家的参与,敬请关注。

关键词:《听见河北文创的声音》,周长胜,红色文化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