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7-06 18:38:58
分享: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

  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

  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许勤赵一德出席会议 叶冬松列席会议

  河北日报7月6日讯(记者四建磊)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重点改革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意见》《中共河北省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20—2021年)》《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北省省级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书面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的报告》。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根据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新变化,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新要求,具有重要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改革部署,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聚焦改革重点难点,把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部署改革任务的落实同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贯通起来,有针对性地部署推进关键性改革,充分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提前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工作,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通过改革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编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20—2021年),是落实党中央重大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要全面对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系统设计,突出改革重点,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建立健全责任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逐项明确分管领导、牵头单位、责任部门,细化分解任务,层层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对于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和保障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要突出重点领域,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内对外高水平开放等,着力加大水电气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立体交通路网,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健全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体系,提升能源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水平,推进水利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补齐城镇雨污分流、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要坚持与时俱进,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超前部署智能基础设施,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为发展数字经济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化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更好发挥政府对各类要素配置的调节作用,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全面提升要素配置效率。

  会议指出,严格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和受托人职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制度创新,也是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规定要求,大力完善我省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着力加强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建立健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与监督机制,切实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绝对安全。

  会议强调,促进劳动力和人才有序流动,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突破制约劳动力和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创造流动机会,不断畅通流动渠道,积极拓展流动空间,健全完善配套政策体系,构建合理、公正、畅通、有序的社会性流动格局,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会议指出,要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要坚持分类施策,科学设置劳动教育课程,探索建立适应大中小学学生特点的劳动教育基地。要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精心编制劳动教育教材,加强课程考核评估和素质教育,提升劳动育人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深化全省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要紧紧抓住改革重点,健全完善覆盖全民、依法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政策体系,逐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切实加强医保资金的监督管理。要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不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通过专家下基层、远程会诊等方式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配置。要全面推进京津冀医保定点互认、医疗费用异地报销、检查结果互认,着力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领导梁田庚、袁桐利、冉万祥、焦彦龙、高志立、范照兵、徐建培、夏延军、时清霜、葛海蛟、沈小平参加会议。

关键词:王东峰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