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7月起,河北对汛期防汛备汛工作进行日调度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07-06 18:48:4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天宇 记者 王林红)目前,河北省已进入汛期。根据预测预报,2020年水文气象年景偏差,7-8月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偏多,海河流域南系降雨偏多,极端性短时强降水可能发生,海河流域可能有较重汛情。为此,全省水利系统超前准备,统筹推进防汛抗旱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全省属海河流域的面积17.1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91.4%,占海河流域总面积的54%。截至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21.34亿立方米。登记注册水库1066座,其中大型水库19座,中型水库45座,小型水库1002座,到7月10号之前各类水库完成汛线水位控制。

  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水利部的要求,每个大中型水库都设置了“明白人”,负责水库的调度、防洪抢险、技术支撑。水利厅还成立了专班加大对河道内村庄搬迁任务,并对全省主要行洪河道,险峰险段逐一登记造册,进行消号。

  此外,自7月1日开始河北省对汛期防汛备汛工作进行日调度,汛期日调度每天17时开始,遇有突发紧急情况,随时进行调度。

  汛期日调度由省防办联合专班负责组织,利用水利系统现有视频会商系统进行。汛情平稳状态下,调度各地隐患排查整治、群众转移避险演练、预案方案编制、监测预警系统运行、防洪工程运用、抢险救援队伍物资落实等备汛工作;遇有重要天气过程、重要汛情、险情时,调度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

关键词:防汛抗旱,海河流域,水旱灾害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