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政策面对面】聚焦产业转型 激发原材料工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胥文燕 王守一
2020-07-06 18:48:48
分享:

《政策面对面》第11期下篇节目录制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胥文燕 王守一)“围绕‘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出台了多项推动原材料工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处长石起伟在近日播出的《政策面对面》节目中介绍,河北省是原材料工业大省,生铁、粗钢、钢材、平板玻璃等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去年,原材料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3万亿元,占全省工业的一半。

  “目前,全省去产能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并通过推动整合重组、优化产业布局、开展绿色工厂创建等举措,培育出了包括河钢集团、金隅鼎鑫水泥在内的一批优势企业。”他讲到,凭借雄厚的发展基础,当前,河北的原材料工业充分具备了向高端迈进的优势和条件。接下来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从大力推动创新发展、努力提升资源市场能力、积极推动服务型制造、鼓励发展智能制造、全力培育新兴产业5方面,加快推进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增长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发展方式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跃升,努力实现原材料工业发展的战略性转型。

  “积极发展新材料产业,瞄准增材制造、再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发展粉末冶金材料、膜材料、生态环境材料等。”石起伟说,河北省将全力发展壮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进一步加强保定奥润顺达被动房产业基地、唐山装配式建筑基地建设,引导沙河玻璃、大城保温材料等相关产业集群发展绿色节能建材;启动实施绿色建筑功能材料、装配式结构部件、被动式门窗、环境调节设备与系统等项目专项,支持重点产品的产业化、规模化;加大被动房产业链重点产品的市场推广应用力度。

在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对展览展示的绿色节能建材兴趣浓厚。 记者 信贺宁 摄

  此外,鼓励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加大投入,瞄准高铁、造船、航空、医药、能源、环保等产业,研发生产量大、覆盖面广的高品质产品。整合行业资源,大力度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培育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咨询认证机构和工业技术服务机构,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公共技术服务支撑。围绕用户需求,推进原材料企业由产品制造商向“制造+服务”转变,将企业的生产设施改造成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在生产的同时向城市供气供热,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废弃物。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是推动原材料工业转型升级的强力辅助。”石起伟强调,河北省将进一步加快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打通生产、管理、物流和营销等信息数据系统,提高生产协作优化能力。建设运维预警系统,实现装备的智能诊断和故障早期发现,提高预防性运维能力。利用人工智能分析、优化工艺流程,提升产品质量。

  石起伟表示,未来五年是全省原材料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河北将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历史机遇,坚持在去中主动调、加快转,激发原材料工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原材料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码看本期政策面对面节目。

关键词: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原材料工业,政策面对面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