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邢台:创新开办“5357夜党校” 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2020-07-07 12:29:32
分享: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毕立峰 通讯员武志松)“真是长见识。以前知道一些做法是违纪的,但不知道哪里违纪,参加这次夜校,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觉得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防微杜渐,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日前,刚刚从“夜校”下课的邢台市临城县南孟村党支部书记韩仁霞说。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郝艳红(中)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邢台市委组织部 供图

  为教育引导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锤炼坚强党性,增强规矩纪律意识,提升素质本领,在服务保障高质量赶超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和培训工作需要,本着“学习工作两不误”的原则,邢台市委组织部利用当地“智慧党建可视化平台”,创新开办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夜校。全市5357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同时参加培训。

  据了解,开办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夜校,是邢台市委组织部利用“智慧党建可视化平台”开展农村干部培训的又一创新举措。2019年以来,邢台市着力打造“智慧党建可视化平台”,推动“互联网+党建”深度融合,通过在市、县、乡建设远程可视化终端,实现声画点对点的实时传播,使平台具备教育培训、在线指导、可视监督、视频会议等功能。全市19个县(市、区)和198个乡镇办全覆盖,部分村、社区和企业也实现了互联互通。

市委组织部主会场屏幕。邢台市委组织部 供图

  为保障夜校培训有序开展,邢台市委组织部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办公室、组织二科、干部教育科、新闻网络电教中心等科室分别做好会场的管理督导、后勤服务和技术保障等工作。

  运用多媒体手段,“5357夜党校”培训通过视频会议网络授课、在线直播现场授课、录制“微党课”“情景式党课”“党课开讲啦”等形式每半月举办一次,每期都明确一个培训主题。

  “5357夜党校”培训始终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切实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信访稳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等8个方面,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和外地、本地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登台授课,传授治村兴村的经验做法。

分会场学员正在听课。邢台市委组织部 供图

  截至目前,邢台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夜校培训已举办3期,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邢台市农村(社区)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发扬实干精神农村干部就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追逐梦想三十年带领村民奔小康》等4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解读,教育引导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新知识、开拓新思路、掌握新措施、实现新目标,克服“本领恐慌”,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夜校学习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鼓舞了斗志、铆足了干劲,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努力发挥带头作用,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关键词:基层干部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