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河北战贫图志④】河北蔚县:“剪”出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07-07 20:38:56

  走进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南张庄村的剪纸小镇,随处可以见到五颜六色、做工精良的剪纸商品,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了解到蔚县剪纸的历史,还可以现场观摩剪纸的制作过程。

  “蔚县剪纸,不是‘剪’,而是‘刻’,主要是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蔚县剪纸就发源于我们南张庄村,我们村里有很多剪纸技艺传承人。”蔚县剪纸河北省级非遗传承人刘海滨说。

  近年来,蔚县围绕剪纸产业打造了“企业+培训基地+贫困户”模式,剪纸从业人员已有数万人,有效解决了留守妇女、残疾人等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

  南张庄村党支部书记赵万宝说:“村里70%左右的人都从事剪纸工作,有三十多家剪纸企业。去年,南张庄村仅剩的27户48人也脱贫了。”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蔚县有96个行政村分布着剪纸艺人,拥有28个剪纸专业村,剪纸专业户和作坊1100多个,形成了集设计、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成熟产业链条,剪纸产品卖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长城新媒体记者 董达 摄影报道

蔚县剪纸艺人周占胜展示剪纸作品。

蔚县剪纸河北省级非遗传承人刘海滨正在给剪纸作品上色。
王美宏靠剪纸这门手艺在2019年脱贫。 
在蔚县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王美宏正指导剪纸从业人员进行上色。
王美宏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作品。
在蔚县剪纸小镇“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剪纸艺人创作剪纸作品。
在蔚县剪纸小镇“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剪纸艺人正在给作品上色。
工人把纸屑清理干净后进行装裱。
蔚县焦氏剪纸负责人焦新斌介绍作品工艺。
剪纸艺人郝春霞在家创作剪纸作品。

关键词:蔚县剪纸
责任编辑:李丹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