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对话秦皇岛市长张瑞书 | 业精于“秦”,港城故事谱新篇

来源: 长城网  
2020-07-09 19:30:00
分享:

//pic1.hebei.com.cn/003/025/032/00302503277_f5d90f44.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奋力夺取‘双胜利’燕赵在行动”大型融媒采访节目“打卡”秦皇岛,对话秦皇岛市长张瑞书,围绕“业精于秦”展开话题,通过五个港城故事,从稳投资增实力、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增长点、稳就业保民生、争做“创城”标兵、精准发力持续攻坚等角度,畅聊海滨港城秦皇岛如何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下,抢抓转型升级之“机”。

  港城故事之一:稳投资 增实力

  全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我们坚持全力以赴抓重大项目、促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冲抵疫情影响之失。”张瑞书市长在采访中说道,秦皇岛市领导带头包联重点项目、加大项目协调调度力度、开展项目“三集中”活动,总投资661亿元的222个项目全速推进,对总投资249亿元的26个项目进行集中观摩,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总投资50亿元的挪宝产业园、33亿元的北戴河数据湖产业园等项目加速落地。

  ---总投资167亿元的京秦高速秦皇岛段、40亿元的102国道改线、16亿元的海滨路延伸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

  --总投资12亿元的精工绿筑装备式建筑产业基地建成投产,16亿元的阿那亚文创小镇提升城市文化旅游品质。

  港城故事之二:两端发力 释放潜能

  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增长点

  “秦皇岛市着力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从线下线上两端发力促消费,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张瑞书市长说道。在线下,秦皇岛做活商圈和特色街区,促进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提档升级。在线上,搭建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主播带货培训、网络直播大赛、电商直播大会展示等形式,培育做火网红经济。

  同时,秦皇岛在智能制造方面,建立完善“工业大夫”问诊服务机制,推进制造业企业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技术改造,打通生产线上的数据链,全面实现生产换“线”、车间有“数”、工厂增“智”。

  依托生命健康产业的先发优势,秦皇岛加快建设康复辅具产业园,做大做强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制造等生命健康产业,加快构建以“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格局。

  港城故事之三:稳就业 保民生

  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瑞书市长在这些方面是如何部署的?

  “我市坚持把稳就业、促就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张瑞书市长说道。秦皇岛市加大对全市中小微企业社保减免缓政策执行力度,拿出真金白银援企稳岗,在全省率先为全市4230家企业发放稳岗资金2.67亿元。同时,全面推行云上招聘,开通“快手直播”“抖音直播”等,直播招聘企业达1200家,推荐9000人成功就业。秦皇岛市还为就业者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港城故事之四:“创城”标兵

  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做最后冲刺

  海滨港城秦皇岛在“创城”方面有着不错的基础,今年正朝着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冲刺。垃圾处理、街道保洁、厕所革命……秦皇岛细致精准抓创卫;改造老旧小区、升级改造菜市场……秦皇岛强基固本抓创卫。

  海蓝、水清、林绿,“创卫”行动极大带动了秦皇岛城市环境的改善。截至5月底,秦皇岛市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完成营造林25.84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57%。

  港城故事之五:精准发力 持续攻坚

  脱贫攻坚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脱贫攻坚战斗打响以来,秦皇岛精准发力、持续攻坚。2018年9月,青龙满族自治县成功摘帽;2019年底,全市所有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当前秦皇岛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建立市县(区)防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扎实开展有针对性救助,杜绝返贫和致贫现象出现。

  ---聚集扶贫项目复工开工难题,加大2020年度专项扶贫资金和整合涉农资金工作力度,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23个,已开工107个,开工率47.98%。

  ----聚焦贫困群众务工就业难题,积极帮助贫困人员安全返岗和外出务工,适度开发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位,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

  ---聚焦生产发展与产品积压难题,积极推动“点对点”产销对接,认定扶贫产品103个,价值8648万元,销售163.9万元。同时,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

关键词:秦皇岛市长,港城故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