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发布加快推进河湖长制重点工作 动员令

2020-07-10 09:52:0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日,衡水市印发2020年1号总河湖长令,明确提出加强河(湖)长履职、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改善河湖生态环境、提升河湖监管水平、加强协调联动五方面具体要求,对2020年河湖长制重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强化河湖保护、管理和治理力度,实现河湖长制“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就加强河(湖)长履职,总河湖长令要求各级河(湖)长围绕河湖长制六大任务,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定期巡查河湖、部署工作、解决问题,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彻底解决河湖长巡查河道不到位、解决问题不及时的问题。创新履职方式方法,完善河湖长制暗访、通报、述职等制度机制,组织基层河(湖)长培训,层层压实各级河(湖)长工作责任。

  就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总河湖长令要求将河湖“清四乱”作为各级河(湖)长重要任务和河湖管理的日常工作,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巩固提升河湖清理整治成效,将清理整治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实现河湖全覆盖。

  就改善河湖生态环境,总河湖长令要求抓好河湖水域岸线管控,全面完成河湖保护名录编制和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下河道管理范围划定。严禁污水直排,全面排查沿河湖污染源,规范整治入河排污口,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临河傍湖沿途村庄垃圾治理。要在加强补水河道清理整治的基础上,谋划推进示范河湖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示范意义的美丽河湖。用足用好引江、引黄、引水库等外调水,积极谋划河道清理整治项目,大力实施河湖水系连通,优化水源配置,着力恢复河道生态基流,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湖水生态环境。

  就提升河湖监管水平,总河湖长令要求健全完善河湖管理体制机制,构建“政府河长+民间河长+基层巡河员”的河湖管理体系。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加强日常管理考核,确保基层河(湖)长和巡河员职责到位、工作到位。要充分发挥公安和检察机关职能作用,强化公安机关打击涉河违法犯罪力度,提升检察机关生态公益诉讼强度。要加强宣传引导, 壮大民间河长和护河志愿者队伍,大力开展巡河护水主题志愿活动,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河湖治理保护。

  就加强协调联动,总河湖长令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河长主抓和部门联动相结合,发挥各级河(湖)长主体责任, 落实责任单位部门责任,形成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合力,各河湖长制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职责,密切协作、合力攻坚,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

  总河湖长令强调各级河(湖)长和河湖长制成员单位要闻令而动、依令而行,落实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对因工作不力、不按要求完成巡河任务、工作进度严重滞后、河湖重大问题多且整改不力的,要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衡水湖

关键词:河湖长制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