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扶贫微电影《辽道背》:情到深处自动人

来源: 长城网  张安怡
2020-07-10 16:39:00
分享:

  《辽道背》,一部根据多名驻村干部真实故事改编的扶贫微电影,由长城新媒体集团、“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和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联合制作,真实而又富有戏剧性的记录下了在河北阜平县辽道背村,一位下乡干部李立明与当地贫困孩子小北的感人故事。7月2日,这部微电影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冀云·融媒体平台、长城网、长城24小时等媒体平台同步重磅推出,收获好评无数。

扶贫微电影《辽道背》剧照。

  一部小成本制作、没有明星加盟的微电影,缘何能得到众多网友青睐?网友们的跟帖评论回答了这一疑问:情真意切。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贫困户们纷纷脱贫出列,这其中倾注了无数像李立明这样帮扶干部的心血。《辽道背》的脱颖而出,就是源于它的两个真实,一个是故事真实,一个是情感真实。

  真实人物和事迹改编,尽可能还原故事本身。《辽道背》讲述了供电公司驻村干部李立明,带着产业扶贫的想法来到辽道背村,希望通过发展光伏发电和食用菌种植使村子脱贫致富。在一次座谈会上,前来询问低保的孤儿小北听到了“光伏发电”这个新名词,他便尝试着自己制造光伏发电装置挣钱。李立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暗中帮助了小北。影片中的主人公小北虽然是个孩子,但他代表了众多渴望脱贫却又缺乏经验的贫困户,李立明则是一线扶贫干部的典型。他们的形象鲜活生动,不仅因为他们是剧中人,更是现实人物的反映。

  影片中扶贫干部与群众座谈,探讨产业扶贫项目。

  真实情感的贯穿,使观众感同身受。在微电影中,导演设计了两条感情线,一条是小北对爷爷的悉心照顾,希望通过自己制作光伏发电挣钱,早日摆脱贫困,让爷爷过上好日子。另一条是扶贫干部李立明对小北的关爱,他自掏腰包帮小北爷爷买药,每月还假借供电公司的名义给他们送钱,既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又部分解决了小北家庭生活的困境。影片最后的片段中,小北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在大道上,电影画面中阳光温暖,不仅照亮了小北对生活的希望,更照亮了每一位观众的心。这个来自大山深处的温情故事,虽然隔着屏幕,但也让观众融入其中,被浓浓的亲情牵引着,不断汲取着影片中的力量。

影片中李立明假借光伏发电的名义对小北进行资助。

  扶贫微电影《辽道背》用艺术的方式,记录下了驻村干部无私奉献,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事迹,李立明的形象成为众多扶贫干部的一个缩影。

关键词:辽道背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