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凡人微光】儿子考场外冷不防跪地,父亲眼泪再也绷不住了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0-07-12 10:43:50
分享:

 

  【人物档案】

  卢胜强父子。卢胜强,男,43岁,河北省鸡泽县大队交警,其子为2020年高考毕业生。

  【感人瞬间】

  7月8日,一名身材高大的高考考生从邯郸鸡泽一中出来,径直走向考场外正在门口等候他的父亲——卢胜强。“爸,今天高考考完了,还行。感谢你和俺妈18年的教育和培养,成就了今天的我。”说完,儿子竟然“扑通”一声跪了下去。没有一点防备的卢胜强,瞬间热泪盈眶,赶紧扶起儿子,把儿子拉到僻静处,平复情绪。

  【新闻故事】

  7月8日,一位身穿黑色衣服的高考考生走出考场,径直走向考场外等候他的父亲。考生对父亲说:“感谢你和俺妈18年的教育和培养,成就了今天的我。”随后,“扑通”一声,儿子双膝跪地。父亲赶紧扶起儿子,流下了热泪。

  这是一段网传视频的内容,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尤其是该考生的感恩之举赢得赞声一片。

  7月9日,长城新媒体记者从邯郸市交巡警支队鸡泽县大队证实,视频中的父亲为鸡泽县大队交警卢胜强。卢胜强今年43岁,从事交警工作20年了。他的儿子今年在鸡泽一中考场参加高考。

  高考这两天,卢胜强像往常一样工作,处理查处的驾驶人酒醉驾等相关事宜,并未请假陪考。“没太刻意关注孩子考试的事,还是照常上班,我们家长在外边陪着,也没有实质意义。”卢胜强说。

  直到7月8日下午考试快结束时,有同事提醒他:“考试快结束了,不去看看吗?”卢胜强这才来到考点外等候。

  见到儿子走出考场,向他走来,卢胜强很高兴,满脸洋溢着笑容。他以为儿子要跟他汇报考试情况,没想到儿子说出了埋藏心里的感恩之情,并冷不防地跪了下去。没有一点防备的卢胜强,一下子慌了,“不知道怎么办,很激动,受不了”。慌乱中,卢胜强感到很不好意思,把孩子拉到相对人少的僻静处,平复情绪。面对儿子的突然表白,卢胜强还是难掩激动之情,流下了热泪。

  这一幕被与卢胜强一起来的同事用手机拍摄了下来,上传到了网上。卢胜强表示,儿子的这一举动是自发的,“发自肺腑的,不是教的,教的也说不了”,他事先也并不知情。

  卢胜强说,平时和孩子交流很多,注重通过言传身教教育孩子,要堂堂正正做人做事。儿子长大了,他为儿子感到骄傲。

  【记者手记】

  每年高考季,考点外送考的人群中好多都是全家齐上阵,即使太阳火辣辣,即使他们知道站在这里并帮不上什么忙,但他们依旧不愿离开,只是想着孩子走出考场能有个温暖的怀抱、暖心的笑容。

  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高考绝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全家总动员。10多年里,孩子不易,父母也不轻松,这时候的一句简单的“谢谢”,足以让人绷不住,更何况是孩子的双膝跪地。这一跪,不但让父亲卢胜强哭了,也感动了很多周边的人,不少网友表示“隔着屏幕都被感动了”。

  也许有人说,不就是一个下跪、不就是一句谢谢吗,我们也会做、也会说,只是没有做而已。但有多少人做到了呢?又有多少人想过呢?

  笔尖入鞘,走出考场,考生已不再是一个孩子,他们应该像个成人一样,扛起应扛的责任,说出应说的感谢吧。比如时不时地可以送上一束花、一张卡片,哪怕只是一句简单的谢谢,让对方明白“你对我的好我都知道”。

  【网友评论】

  @换角度看新闻:懂得感恩的孩子才可能有将来,不要认为别人对他的付出都是理所当然的。

  @楚萤荧:看哭了,感恩的孩子前途无量。

  @ababab是我了:老父亲欣慰了,娃长大了 。

  @电一蕾米莉亚:交警太辛苦了,我看到这位父亲的衬衫都湿透了,一切都是为了祖国的未来。

  @缘来缘往的天空:祝取得好成绩。

  @四月天NJY:那一刻,爸爸有慌乱无措,有欣慰,也许还有心疼。

  @独自流浪的猫1:真是年纪大了,泪一把一把的。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郭慧岩 张艺萌)

关键词:卢胜强,高考,凡人微光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