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对话邯郸市长张维亮 | 邯郸,新时代的奋进之城

来源: 长城网  
2020-07-12 17:55:30
分享:

  “奋力夺取‘双胜利’燕赵在行动”大型融媒采访节目“打卡”邯郸,对话邯郸市长张维亮,围绕“奋进之城”展开话题,从经济复苏之路、稳中求进之路、转型蝶变之路、脱贫攻坚之路、生态治理之路五个角度,畅聊三千年“邯郸”古城,焕发转型蝶变新活力,在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进程中,如何书写时代发展壮丽新篇章。

  经济复苏之路 

  —— 全链条复工  全方位帮扶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单个企业复工复产会有一些难度,必须坚持上下游配套企业同步复工。”张维亮市长在采访中说道。邯郸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并特别提出“全产业链复工”的概念,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重启经济发展引擎。

  除了产业链帮扶之外,邯郸市针对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实际困难,及时出台了“邯十条”等含金量较高的惠企措施。同时,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

  稳中求进之路

  ——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今年全国两会重点强调全国上下要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积聚未来发展势能。在落实“六保”任务上,邯郸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卓越成效。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增速普遍好于一季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排名位于全省前6位。

  ---保居民就业。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3.2万人。

  ---保基本民生。确定20项民心工程,为了更好兜住民生底线,及时提高低保标准,城市低保从每月682元,提高到702元;农村低保从每年4510元,提高到5124元。

  ---保市场主体。推出各项惠企政策,对停产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债务整合、信贷支持等方式,帮助企业实现重生。

  ---保粮食能源安全。邯郸市组织夏粮收储,提升粮食生产、储备保障能力。实施中石油衡水故城到邯郸的输气线建设,保障工业和农村“双代”需求。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建立“1+2+6”帮扶服务机制,组织市、县领导深入包联县区和企业,逐一登门了解需求,解决用工紧张、库存积压等问题。

  ---保基层运转。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着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实行乡镇“分税制”和村集体经济“消零消薄”工程,增加乡村两级的财力。  

  转型蝶变之路

  ——去产能、上项目、优布局、快发展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邯郸市积极去产能、上项目、优布局、快发展,走出转型蝶变之路。邯郸出大力气减少炼铁、炼钢、煤炭、焦炭、火电等传统产能,取而代之的是,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坚持“两新”导向,把产业调优、调绿、调新、调强。

  同时,邯郸市大力发展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确定了“532”市域主导产业,优化提升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五大现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布局安防应急、电子信息和网络两大未来产业;每个县(市、区)打造1—2个县域特色产业,全市共打造33个县域特色产业。

  脱贫攻坚之路

  ——巩固脱贫成效,建立防贫机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重中之重。邯郸市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积累了两大宝贵经验:“精准防贫机制”和“扶贫微工厂”。

  精准防贫机制关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两个重点人群”,设定防贫对象收入、支出“两个认定条件”,采取自上而下监测、自下而上申请“两个筛查方式”,实施“基金救助、就业帮扶、兜底保障、专人帮扶”,解决支出骤增、收入骤减返贫致贫问题的“两类救助措施”。

  同时,邯郸市利用农村闲置土地、闲散劳动力等资源建设村级“扶贫微工厂”,创造了“产业+就业”扶贫新路子,贫困群众实现了就地就业增收,村集体获得了经济收入,入驻企业得到了良性发展,带动、活跃了地方经济。

  三年时间,邯郸市共防贫救助4200多户,救助金额4800多万元,将1.2万多人拦在了贫困线之外。全市已建成595个“扶贫微工厂”,覆盖393个贫困村,共带动就业4 万人,其中 1.5 万贫困人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生态治理之路

  ——治山见林、治矿去痕、治水常清

  在夺取“双胜利”工作中,邯郸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在生态治理上提出了“治山见林、治矿去痕、治水常清”的理念。

  推动荒山荒坡披绿装,把西部太行山区作为主战场,持续推进“绿美邯郸”攻坚行动。

  推动矿山矿坑变景区,大力实施矿山修复治理,完成155个责任主体灭失矿山修复绿化。

  推动河湖旧貌换新颜,大力推进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加快推进规划编制、河道修复、违建拆除、土地流转、两岸绿化、节点打造、争跑资金等工作,力争通过两到三年努力,把母亲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

  主创团队

  总策划:马来顺  赵兵

  总监制:王悦路  张景山  薛泽锋  张国锋 

  总导演:白志利

  撰   稿: 赵呈岗

  统   筹:吴志荣

  导    演:郑佳洵 陈  博

  导   播: 高京伟

  出镜记者:曹  青

  外景记者:于博源    高  峰    郝锦婷

  技   术:苏  杭

  后期统筹:郝朋起

  宣传统筹:陈  红

  摄    像: 刘超  李齐昊 田正 金鑫 韩晓宇

  设备统筹:张树青

  化妆:岳晓燕

  长城新媒体集团出品

关键词:邯郸,奋进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