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7-13 10:18:05
分享: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主席台。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宗社先生;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王永胜先生;市财政局债务处处长申晓岚女士;市财政局社保处处长绳春梅女士。由他们介绍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张宗社先生介绍我市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发布会现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感谢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强化收支管理,积极防范风险,切实履行公共财政责任,在保障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民生事业等支出需求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1-6月,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53.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2.8%,同比增长4.2%,其中,税收收入87.7亿元,同比下降14.9%,非税收入65.6亿元,同比增长48.7%;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7.4亿元,其中,民生支出266.7亿元,占支出的84%。

  一是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筹措资金,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资金拨付,做好资金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4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同时,积极争取政府一般债券7000万元,用于公立医院防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和医疗设备采购及相关防疫部门检验检测设备购置。

  二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优化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为降低企业税负,我局密切关注政策动态,第一时间全面梳理2020年以来国家、省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形成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并及时在政府官方网站进行公开。强化与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对确因受疫情影响停产停业的企业,核实停工情况,提高减免税审批效率;对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及社会保险缴费给予相应减免或扣除,持续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有效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税务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32.2亿元,其中减税18.4亿元,社保费降费13.8亿元。

媒体席。

  三是切实用好上级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中央、省、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用好上级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与企业共渡难关。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及时拨付补贴资金,专项用于失业保险返还;减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百货业中小企业房租,降低中小企业运营成本;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对全市疫情防控及经济发展贡献突出的企业给予奖励,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同时,通过发放政府电子消费券,推动消费市场复业回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风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确保实现“三个圆满收官”提供坚实的财政基础。

  谢谢张宗社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保定晚报记者。

  问题一:刚才提到上半年我市减税降费规模达到32.2亿元,请问这些政策范围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宗社:今年以来,注释:

  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陆续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支持医疗救治工作。主要包括对取得政府规定标准的疫情防治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对个人取得单位发放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医药防护用品等免征个人所得税。

  二是支持物资供应。主要包括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对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进口的直接用于防控疫情物资免征关税。

  三是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2020年2-12月,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2020年2-6月对大型企业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缓缴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征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

  四是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延长至8年;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阶段性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延续实施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普惠金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五是支持稳外贸扩内需。提高除"两高一资"外出口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促进稳定外贸;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减征增值税,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促进汽车消费。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的重大决策。我市高度重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改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让企业轻装上阵。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实现减税降费32.2亿元,其中减税18.4亿元,降费13.8亿元。

莲池周刊记者。

  问题二:请问财政部门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财政局社保处处长绳春梅: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财政部门主动担当迅速行动,全面落实有关涉企稳岗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为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岗位,财政部门积极落实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及时足额拨付援企稳岗补贴8854万元,确保政策在关键时期发挥支持作用;精准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确保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社会保险权益不受影响。自2020年2月起,对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缴费比例减为3.45%,期限3个月。

  二是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制定了减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百货业中小企业房租政策,要求市直行政、事业及所属国有企业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百货业中小企业减免租金,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按照市政府研究的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工作措施,减半收取房租政策将延期到年底。

  三是强化财政资金保障。市财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2000万元,重点对列入省、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名单并对物资保障和供应做出突出贡献的生产企业奖励;对产值和增加值增速为正增长、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突出贡献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励;目前,按照《保定市企业疫情防控稳增长奖励办法》,已经对符合奖励条件的62家企业发放奖励资金990万元。同时,按照市政府相关政策措施,安排2500万元用于鼓励“国六”标准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市区联动,筹措4200万元用于发放“消费嘉年华”活动政府电子消费券,推动商贸服务行业全面复业复市,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暖。

一点资讯记者。

  问题三: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做好保基层运转工作?

  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王永胜:今年以来,受突发疫情、落实国家新增减税降费政策和经济下行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我市财政经济受到较大冲击。一方面税收收入持续短收,可用财力减少;另一方面,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政策性、刚性支出大量增加,预算执行和财政平衡难度加大。在当前不利的财政经济形势下,做好保基层运转工作尤为重要,需要我们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落实保基层运转任务专项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主动承担保障责任,确定重点任务,细化保障措施。

  二是大力发展经济,做大财政蛋糕,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坚持依法治税管费,努力增加财政收入,为保基层运转提供稳定可靠的资金支持。

  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事,厉行节约,把每一笔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严控楼堂馆所和形象工程建设,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腾出钱来优先用于保基层运转。

  四是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切实做到“无预算不支出、先预算后支出”。严控预算追加,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等急需的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追加预算。同时,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压一般、保重点,统筹各类财政资金用于保基层运转,确保基层运转不出问题。

  五是抓住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机遇期,密切关注政策动向,主动对接、提前准备、分类施策,积极争取上级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借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保定电视台记者。

  问题四:请介绍一下利用政府债券和其它资金支持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债务处处长申晓岚: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加大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充分利用好政策窗口期,积极争取上级对我市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力度。这里面包括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争取政府新增债券资金。上半年,全市共发行新增债券70.6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3.13亿元、专项债券37.5亿元。主要用于县城基础设施补短板、服务雄安新区、市政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破解了当前经济发展的资金难题,缓解了政府短期内的财政压力,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的需要。

  第二部分是争取中央抗疫特别国债。目前,省财政厅下达我市抗疫特别国债29.8亿元。按照有关政策要求,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用于以下十个领域:

  一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目;二是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项目;三是粮食能源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项目;四是产业链改造升级项目;五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六是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项目;七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八是供水供电供气等市政设施项目;九是重大区域规划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十是除以上项目范围外,也可投向有一定收益保障的县城建设、农林水利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严禁用于政府性楼堂馆所和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同时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支持市县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我们已经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各县(市、区)进行基础设施项目筛选申报工作,同时成立了预算执行和监控工作专班,建立监控台帐,确保每一笔资金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财政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