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关注高招】专家:报考院校增加并不代表报考难度降低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7-13 15:26:42
分享:

  本一本二合并后可以填报10所院校60个专业,专家提醒

  报考院校增加并不代表报考难度降低

  关注2020高招

  高考结束,很多考生都要作出人生路上的一个重大选择:填报志愿。今年我省对录取环节进行调整:本科一批、二批录取批次合并。这将为考生填报志愿带来哪些变化?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逐步取消录取批次,是高考的改革方向。我省2016年实施了本三与本二合并,为稳步推进高考改革,保持招生政策延续性,今年的批次设置上调整为四个大批次,即本科提前批、本科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批。

  这一调整对于考生来说,多年来本一、本二的划分消失了,解除了心理上对本科的界限和障碍,普通本科批一志愿可以填报10所本科院校的60个专业志愿,选择面也更宽了。这是不是意味着志愿填报更简单了?相关专家表示,批次合并,造成报考院校增加,并不意味着报考难度降低,家长和考生需要对更多的院校去比较、去选择及对相关规则的了解,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光看校名,根本分不出院校的优劣。

  录取批次调整变化,也意味着原来被“隔板”隔开的很多高校,开始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招生,根据以往经验,相关专家预测,部分院校将面临重新“排队”。往年在本科二批招生的院校中,那些位于一线城市、办学条件优势显著的院校,位次会有所提升;而部分院校尽管往年在本科一批录取,但位置偏远、专业吸引力不强,失去了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保护后,考生填报热情则会降温。

  考生如何从成百上千所院校中,选出最合适的10所进行填报?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在本科批次录取的高校数量增多,但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考生填报志愿参考的主要依据仍然是考生本人高考分数所处位次和院校往年录取情况。考生需要根据位次对心仪的院校进行筛选,比对这些院校近三年录取最低分对应的当年排名,用自己的位次与之比较,个人位次越高录取把握越大,如果对专业有要求,还应分专业比较。

  对于新变化,部分考生家长表示出担忧:“以前,本一失利,还有本二兜着;现在本科失利,直接去专科。虽然还有两次征集志愿机会,但是能捡到漏吗?”对此,相关专家分析,本一、本二合并后,征集计划数将会增加,两次征集志愿一共可以填报20所院校、120个专业,录取机会将增多。“尽管如此,志愿填报还得稳扎稳打,力争一志愿录取。”专家建议,在本科批一志愿10所院校的选择上,除了“冲一冲、稳一稳”,更要“保一保”,选好“兜底”院校。(记者马利、桑珊)

关键词:报考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