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云发布

来源: 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2020-07-13 21:23:03
分享:

  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正式发布

  2020年7月13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正式发布。以“用歌声传递奥林匹克力量”为主题,以电视节目结合云发布、云颁奖、云合唱的形式,推出10首优秀歌曲,20首优秀歌词,同时启动了第二届冬奥音乐作品的征集。节目时长1小时,采用360度全景拍摄,通过发布、专家点评及演唱获奖音乐作品,充分体现出歌声传递“梦想的力量”、“拼搏的力量”和“团结的力量”。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韩子荣表示,此次发布活动,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冬奥文化活动的有益探索和全新突破,希望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能给大家带来温暖、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也为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加油鼓劲!

  冰雪情怀

  2019年8月8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面向全球启动了第一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国内外音乐人士和大众积极响应,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共收到1137件应征作品。征集结束后,评审工作也随即展开,征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坚守岗位认真负责,经过评审委员会专家的多轮评选、研讨,最终10首优秀歌曲和20首优秀歌词脱颖而出。

  相约北京

  本次发布活动由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文联主办,由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中国音协、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同时也得到了中央歌剧院、中国交响乐团、知名音乐人、文化学者、冬奥运动员代表等社会各界团体及个人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

  发布活动节目于7月13日晚8点,在北京冬奥组委官网和北京广播电视台、河北广播电视台多个频道以及央视网、央视频、优酷、腾讯、爱奇艺、抖音、快手、网易云等20多家平台同步播出,共同构成一篇“线上+线下”,用音乐激荡心灵、用歌声传递力量的冬奥乐章。

  云发布

  克服疫情影响 “云录制”打破时空地域限制

  受疫情影响,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发布活动在筹备之初就计划采用线上节目录制的方式进行,由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联合北京广播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大型活动制作团队,组建活动筹备工作组,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主创人员从零出发,为十首冬奥优秀歌曲编曲、录音、邀请歌手、舞台包装、彩排等。诸多变化及不确定性给所有环节都带来了超负荷的压力,在此情况下,活动筹备工作组克服困难、共同谋划、及时调整,将许多现场录制环节改为 “云录制”的形式,通过“云发布”、“云颁奖”、“云合唱”,打破时空、地域的限制,实现更广泛的参与和互动。因为疫情无法来到北京的冬奥文化推广使者成龙、郎朗、杨扬、王一博,采用“云发布”的形式,公布获奖音乐作品名单;歌曲演唱者关晓彤、平安、韩雪、宋祖儿、胡夏、李一桐、扎西平措、吉娜爱丽丝都在各自的地区,以“云合唱”的方式,与现场的音乐人合唱获奖歌曲;为减少人员聚集,发布现场无观众,优秀歌曲及歌曲的获奖作者则是呈现在环屏中的“云端席位”,以“云颁奖”的方式发表获奖感言,通过这种新颖的包装方式,展现“云端”观礼。

  梦想 拼搏 团结 三大篇章阐述用歌声传递奥林匹克力量

  本次歌曲发布的主题为“用歌声传递奥林匹克力量”,通过现场表演与背景视频的配合,穿插对10首优秀歌曲、20首优秀歌词的发布和点评,用三个篇章“梦想的力量”、“拼搏的力量”、“团结的力量”对活动主题进行全面解读。

  第一篇章《梦想的力量》:歌声穿越时光,点燃心中的荣光,梦想让激情绽放。

  冰雪冬奥

  第二篇章《拼搏的力量》:疫情面前,白衣执甲义无反顾;冬奥健儿,冰封之上熠熠闪光,冰雪并不冷,飞舞的是拼搏的力量。

  冰在舞雪在烧

  第三篇章《团结的力量》: 跨越山海,相约北京,携手向前,并肩雪山之巅,这是团结的力量。

  燃烧的雪花

  学者专家深度点评 冬奥文化推广使者首次亮相

  在本次音乐作品发布活动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著名作曲家舒楠、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分别从奥运、音乐、文学三大角度点评10首优秀歌曲及20首优秀歌词的价值。

  蒋效愚表示,本次评选出的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从内容上看,既有代表中国人民欢迎世界各国朋友的这样的作品,像《相约北京》等;也有歌颂冰雪健儿、冬奥英雄、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作品,像《冰雪英雄》《冰在舞 雪在烧》等;还有歌颂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世界各国建立起友谊的桥梁的作品,也有积极支持参与奥运的主人翁精神的作品,像《冬奥有我》等。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冬残奥会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举办的第一届冬奥盛会,百年冬奥中华圆梦,希望中国的音乐人艺术家能够倾情参与、激情创作,为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会增光添彩。

  舒楠表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能催生出风格多样的优秀歌曲,如《冰雪冬奥》用了钢片琴的音色,它有一种电影语言,营造的氛围让人感觉冬奥会的银装素裹。

  蒙曼针对20首优秀歌词,从文学角度进行点评,她认为冬奥会的优秀歌词既要体现奥运精神,又要彰显国家风度,传承中国文化元素,展现中国魅力。

  此外,在本次发布活动中,成龙、郎朗、杨扬、王一博、伊丽媛五位冬奥文化推广使者首次亮相,他们通过现场及“云发布”相结合的方式对外公布获奖音乐作品,获奖作者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发表获奖感言。五位冬奥文化推广使者不仅在线分享他们与奥运结缘的故事,而且还表示要积极宣传推广冬奥文化,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同步启动第二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

  活动现场启动了第二届冬奥音乐作品的征集,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非;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卫;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艾冬云;花样滑冰世界冠军佟健,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参与启动仪式的领导及嘉宾把手掌放到主屏幕中的雪花的位置,伴随着5、4、3、2、1倒计时,一起摁下雪花按钮,在激昂的音乐声中,现场雪花飞扬、灯光璀璨,LED屏幕呈现动画特效,第二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正式启动,同时也向全球的音乐创作者们发出邀约,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面孔应邀加入,并传递接力,“我加入,我加入”的声音络绎不绝、汇聚一起。

  第二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请关注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www.beijing2022.cn

关键词:优秀音乐作品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