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全民禁毒 你我同行】系列报道③朝曦禁毒公益宣讲团:用我们的微光照亮天下无毒路

来源: 长城网  李相伯
2020-07-14 12:24:4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朝曦,一个阳光且年轻的名字,这一刻因为四百多名大学生的无私付出而闪光。”6月23日,得知获评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朝曦禁毒公益宣讲团的发起人、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史景轩在朋友圈分享这份喜悦。

  长期从事禁毒专业研究的史景轩深知,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做好预防宣传教育是关键。“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想让警校学生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像蒲公英一样把禁毒知识播撒到更广阔的地方。”

朝曦禁毒公益宣讲团。

  2016年3月19日,朝曦禁毒公益宣讲团成立了。随着宣讲活动的开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大学生参与,法学专业学生杨雨森就是其中一员。

  恶补禁毒知识,到戒毒所做调查找案例,查阅资料、完善课件、背诵演讲稿……为了讲好每一堂课,杨雨森和同学们常常挑灯夜战,所有的课余时间全用在了宣讲上。

  不仅在学校所在地保定,宣讲团成员还利用寒暑假,回到自己曾经就读的母校开展禁毒宣传。由于宣讲团成员来自全国各地,这极大的扩大了禁毒宣讲活动的范围与影响。宣讲中,他们开发出四套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教学计划与课件方案,填补了当地中小学校毒品知识专业讲师的空白。

朝曦禁毒公益宣讲团。

  在2018至2019年,宣讲团成员回乡宣讲的范围就达到20余个省市,北达无垠草原,南至中缅边境,东到白山黑水,西至南疆戈壁,朝曦人的宣讲身影无处不在。

  不仅送到家乡,还要把禁毒宣传送到最需要的地方。2019年暑假,宣讲团12名学生成员决定前往贵州省黎平县朱冠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调研与支教活动,对毒品问题严重的地区进行实地调查。

  在那一个月里,杨雨森和小伙伴们住在老乡闲置的房屋里,因为深居山林,蛇鼠虫蚁居多,他们的皮肤发红溃烂,每天睡在潮湿地板上,颈椎也开始疼痛……

  贵州之行,让杨雨森感慨很多:那里的一些孩子从不知道种植罂粟违法,到主动给老乡讲禁毒知识,就像宣讲团从成立之初的几十名成员,发展到如今的四百余名“终身会员”,“我相信我们的青春之火,一定可以燎原。”

朝曦禁毒公益宣讲团。

  说到朝曦禁毒公益宣讲团,史景轩教授总是十分开心:“我觉得我很有幸遇到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在宣讲的过程中,不仅把书本变成实践,还勇于承担了社会责任,并用朝曦人的方式帮助别人,爱这个世界。我坚信通过宣讲团的努力,我们的微光可以照亮天下无毒之路。”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