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现场评论|⑤激发出留守妇女的“精气神”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7-14 16:59:28
分享:

  在当下农村,留守妇女现象并不陌生。她们虽经历不同、遭遇各异,但照顾家庭和外出务工的矛盾却普遍存在。

  “附近一直没有什么适合我的工作机会,我就只能一边在家看孩子做饭,一边默默发愁。”过去紧紧巴巴的日子仍藏在邢台市侯西村村民潘许萍的记忆里。“如今有的加工粘花,有的整理打包,妇女们每天都‘可有的忙了’。”提起现在红火的日子,潘许萍喜出望外。

  7月13日,河北省内丘县一家玩具生产企业工人在加工毛绒玩具。近年来,河北省内丘县积极拓宽农村留守妇女就业创业渠道,通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接用工企业为农村留守妇女搭建就业平台,吸纳农村妇女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实现顾家、赚钱两不误。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无独有偶,在张家口市万全区贾贤庄村一缝纫车间里,曾经的家庭主妇李燕平在58岁时找到了平生第一份工作。每月工资能有2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李燕平称现在“很幸福”。

  从“围着灶台转”变身“多劳多得”,越来越多的农村留守妇女用自己的零碎时间做起了手工活,顾家、赚钱不再是两难选择。而这一切的转变都得益于“扶贫微工厂”的建设和发展。

  邯郸市魏县是劳务输出大县,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各乡镇掀起了建设“扶贫微工厂”的高潮,发展箱包、服装、玩具等加工产业,实行来料加工、订单生产,农村留守妇女等“半劳力”群体逐步形成。

  4月17日,留守妇女在河北省武邑县清凉店镇王贤兰村布鞋加工基地整理加工好的手工布鞋。近年来,河北省武邑县清凉店镇引进手工布鞋缝制项目,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该项目以王贤兰村为生产基地,吸纳本村以及附近村庄400多名留守妇女从事手工布鞋加工,人均年收入达2万余元。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梳理发现,就业门槛低、妇女易上手是“扶贫微工厂”的用工优势,而低风险生产、多渠道增效则为“扶贫微工厂”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对于农村留守妇女来说,足不出户就能打工,获得稳稳地收益,这样的“零风险”显然更有奔头。

  更令人欣喜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她们的思想也发生了显著转变,搞创业、学农技、做营销,自信、自力、自强的“她力量”成为了全面小康路上一抹亮丽的色彩。

  可见,解决贫困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想方设法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愿意为脱贫致富去唱主角、当主体。

  从多地的实践看,留守妇女有的是“要脱贫”的心气,只是苦于家庭琐事缠身而无奈。各地若能积极整合就业资源,大力推广“扶贫车间+就业”、“加工企业+贫困户”等模式,就能够化劣势为优势,为她们开启通往脱贫致富的希望之门。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无论是开通灵活就业绿色通道,还是定期组织免费就业技能培训,都是良好的开端,接下来,则需要持续用力,真正激发贫困群众自食其力的斗志,把好事办好。(芦静)

关键词:留守妇女,脱贫致富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