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宁晋白木村:3722亩耕地全托管 脱贫有保障 同步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李文培 李三虎
2020-07-14 18:51:51
分享:

白木村3722亩耕地全部托管。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见习记者 李文培 通讯员 李三虎)“俺家的耕地托管给垄上行后,每年收入12600元。此外,俺开超市一年挣个四五万元,老公开出租也能挣五六万元。”近日,农民刘秋英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土地托管的好处。

  今年40多岁的刘秋英是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贾家口镇白木村村民。一家人有14亩责任田,加上平时农闲打些零工,虽然生活也可以,但是手头余钱总不是那么宽裕。头脑活络的刘秋英想开辟一个挣钱多的门路,可是上有老下有小,离开家门外出务工又不现实,就这样一年年的过去了。

  2018年,宁晋县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在白木村开始托管农户耕地,刘秋英看到了新希望,第一时间把14亩耕地全部托管出去,每亩可获益900元,比自己种地收入还高。

  地里的收入有了保障后,刘秋英和老公腾出了大把时间挣钱,自己在村里黄金地段开了间超市,经商挣钱与照顾老人孩子两不误,不仅自己每天收拾得漂漂亮亮,家里也打理得亮亮堂堂。丈夫跑起了出租,一家人的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

  宁晋县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是由宁晋县科协领办成立的新型农业互助合作平台。以科技为支撑,托管为模式,为会员提供粮食生产点菜式半托管和除自然灾害因素以外保证一定产量的全托管服务。

土地托管后,进行机械化作业。

  白木村党支部书记宁保善说,全村有650户、2285人,耕地3722亩,井电配套,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2018年,白木村与县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达成协议——3722亩耕地全部托管。土地流转托管给垄上行后,农民在土地上每亩收益900元,还让更多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通过二、三产业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路径。400多名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专职务工或经商者,其中还有20多人成为垄上行的员工,当起了职业化农民,30多人做起三产,提高了致富本领。现在,全村80多户农民住进了村里的新社区单元楼,环境美了,人更美了。

  “说实话,我家这个状况种庄稼都困难,别说奔小康了。”50多岁的冯增伟身体残疾,妻子患有重病,是白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冯增伟说,2018年土地都托管给垄上行后,一年获益7200多元,另外在村委会帮助下找了份工作,每个月也能挣上3000元。土地托管让冯增伟的生活变了个大样,同步奔小康也有了底气。

当地农民成为职业农民。

白木村的新气象。

  谈起土地托管的好处,年已花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玉珍说,以前光侍弄责任田就把老两口累得不轻,收成还比不上别人家。后来,责任田包给别人耕种,每亩也就收入三四百元。“现在好了,除了10亩地在垄上行托管获益外,自己还在这里打工,一年能收入几千元,脱贫有了保障,生活越来越好!”

  截至目前,宁晋县垄上行土地托管协会已覆盖全县16个乡镇(区、街道),在68个村托管13000余亩土地,带动全县30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道路。

关键词:小康,脱贫攻坚,土地托管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