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凡人微光】火场救援中,他把空气呼吸器让给了孩子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20-07-15 19:31:49
分享:

  

  【人物档案】

  玄凯,男,28岁,石家庄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第三消防站班长。

  【感人瞬间】

  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消防员玄凯两次进入火场,终于找到了被困人员。情急之下,玄凯摘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给其中一个被困的婴儿戴上,随即找到两条被子,分别将另外两名儿童包裹住,拉着两名大人,爬到楼道口。最终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出,而玄凯却因缺氧导致呼气困难,趴在了地上,几近昏厥……

  玄凯由于缺氧呼气困难,趴在地上,几近昏厥。视频截图

  【新闻故事】

  7月15日,当玄凯再次回忆起昨天惊心动魄的救人经历时,脑海中浮现最多的,就是浓烟、滚烫的地面和濒临死亡的窒息感。

  7月14日中午12时10分,石家庄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第三消防站突然接到报警电话,位于石家庄长安区丰收路北城国际南区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屋内两名大人三名儿童被困,急需救援!

  当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滚滚的浓烟从屋里源源不断地向外散发,哭喊声、哀求声响彻楼道。

  “孩子,救救孩子!”被困人员家属撕心裂肺地喊着。

  现场是客厅家具起火,火势正处于燃烧阶段,氧气含量低、能见度低,被困人员情况十分危急!了解情况后,救援人员立即铺设水枪对火势进行控制,另一组消防员进入屋内进行搜救。

  玄凯就是负责此次搜救工作的消防员,5年的消防工作经验告诉他,在这种火势下,被困人员生还的几率微乎其微。

  但他仍不肯放过屋内任何一个角落,紧紧趴在地上,尽量避开浓烟,推开每一扇紧闭的门,甚至是衣柜、橱子,期盼能发现被困人员的位置。

  但,太难了。此时,火苗已经窜到比人还高,疯狂“舔”着每一个还未燃尽的家具。

  五分钟后,玄凯终于支撑不住跑出屋外。

  “我……都找了……每一间屋子……都翻了……没有找到人……”大喘着粗气,玄凯向领导报告。

  “求求你,他们就在屋子里,两个大人三个孩子,求求你了……”

  再次确认被困人员在屋内时,玄凯又一次冲进了火海。这一次,他用金属器材猛烈敲击地面,希望通过一点点震动的声响,得到被困人员的反馈。

  “咚咚咚!”

  “咚……咚……”

  在屋里!他们在屋里!玄凯加速爬进卧室,透过一片浓烟,看到了所有被困人员——都还活着!

  “不要哭了!全部人员!跟我走!外面有人接应!”情急之下,玄凯摘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给其中一个被困的婴儿戴上,又找到两条被子,分别将1岁左右男孩和7岁左右女孩包裹住,拉着两名大人,爬到楼道口,逃出了这片火海。

  “呕……”由于极度缺氧,玄凯开始不停地呕吐、呻吟。这个身高1米83的壮小伙,此时在队友的搀扶下却怎么也站不起来。

  “我感觉再也站不起来了,拼命在呼吸,但就是吸不进气来,好像身体突然没有肺了。”

  虽与死神擦肩而过,可玄凯却一点都不后悔把空气呼吸器让给婴儿的决定:“当他们跪在地上拉着我的手不停地说谢谢的时候,我内心的职业满足感太强烈了,我应该这么做,也必须这么做,因为我是消防员。”

  【记者手记】

  在整理玄凯救援的视频素材时,看着他在火海中摘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给被困的婴儿戴上,我们不禁潸然泪下。人,在面临危机时,求生自保是最本能的反应,可对于玄凯来讲,把生的机会留给被困人员,是消防员最本能的反应。

  “你明明知道,里面的情况有多危险,你明明知道,他们甚至可能已经遇难,你为什么还要往里冲?”当回答记者的这个问题时,玄凯说:“我虽然不是什么大英雄,但我是一名消防员,我要做的就是拼尽一切去救人,而不是在火场外面想自己是不是安全。”

  最终,五名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这应该是对拼命救人的玄凯最好的褒奖。

  【网友评论】

  @凯里交警:大火无情人有情!之所以能有如今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无数的英雄们为我们负重前行!向每一位消防英雄致敬!

  @洋浦海事:这就是为人民服务,这就是为人民赴汤蹈火!保护人民群众也要保护好自己,致敬!

  @如今:看着真心疼,他们也是人,他又是谁的儿子,谁的丈夫,感谢你们,总把我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Stone*妈咪:看着太让人心疼了,希望他们每次出警都平安。

  @半懂先生:人民的孩子,向你致敬!

  (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张艺萌 韩建强)

关键词:凡人微光,消防员,石家庄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