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六稳”促“六保”一线看落实】曲阳矿业公司:聚力转型谋变求生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0-07-16 17:3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张国伟)2020年,面对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冀中能源邯矿集团曲阳矿业公司干部职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营业务工作,彰显了聚力转型、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

  矿井关停了 他们艰难转型 谋变求生

  2020年6月20日早6:00,曲阳公司建材部科员朱子亮已经洗漱完毕,驱车前往灵寿的一处砂厂。他要到那里考察砂源的最新情况。“中电建府河河口湿地二期工程即将开始,早一点了解好市场,就会多一份主动。”今年上半年,曲阳公司已经向一期工程供应了6.4万吨碎石。二期将至,他们准备乘势而进,多供应一些砂石骨料,再打一个漂亮仗。

没有压不倒的困难,只有想不到的办法,曲阳公司积极谋划实施转型。

  曲阳公司是2012年9月邯矿集团整合重组保定市灵山煤电公司一、三矿而成立。2016年9月,矿井政策性关停,面临谋求生存、转型发展的严峻挑战。

  资金不足,没有创业经验,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没有压不倒的困难,只有想不到的办法”,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了物流、建材、救护队三个努力方向,打响了“借山借势壮大曲阳,转型改革奉献邯矿”为主题的三大攻坚战。

  他们把矿山建设作为公司创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奔波于保定市易县、涞源、涞水、徐水、曲阳、唐县等石料矿山,优选目标,精准对接,对矿山规模、资源储量、地理位置、投资规模、盈利能力等指标进行分析论证、综合评价,不遗余力推进项目建设。

  雄安新区荣乌高速新线建设分十个标段,由十个项目部承建。建材部一家一家跑,坚信敢闯就能胜利,敢试就会成功。2019年11月,中电建雄安新区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招标碎石供应业务,建材部在17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得以中标。

  机构极其精简 人员一专多能

  曲阳公司只有四部一室一队,物流部、建材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综合办公室、救护队。

  机构根据业务设,一切围绕业务转,他们通过实施合理的兼岗并岗,推行一专多能、一岗多责,推行垂直化、扁平化管理。所有的公司领导、部门负责人,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大家不分职务高低,跑煤厂、进矿山、驻站台、到现场,实现了零度对接,快速高效。

  建材部主要负责对接雄安新区骨料销售。2019年11月29日,中电建府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正式供料。从原料碎石、运输车辆到现场过磅、验收、开票等,副总经理、建材部部长李涛,和部内朱子亮两人,奔波于每一个环节,有时一天两个往返,常常夜里12点才回到公司,第二天一早又出发,确保碎石供应完全顺畅。

  党政工团组宣纪办,上传下达,办文办事,只有综合办公室一个部门,他们使出浑身解数,施展“十八般武艺”,打造了曲阳公司336党建工作品牌,“六基两化”党支部建设逐步趋向正轨。

  没有后勤服务人员,公司制定了《文明规范部室创建标准》,领导亲自动手,部长轮流值勤,擦楼道,扫广场,清垃圾……大家自我加压、千方百计、锲而不舍、持之以恒。

   新事业 新征程 新希望

   由于历史原因,2020年4月9日,曲阳矿业公司租赁的办公场所彻底停水、停电。他们利用救护车放上储水桶拉水,解决燃眉之急,满足日常的做饭和基本洗漱;暂借村民发电机发电,勉强供应照明、电脑办公所需。历经20多天协调后,5月31日,曲阳公司办公地点搬迁正式落地。

  新办公地址启用,大家感慨万千。执行董事、党总支书记齐惠敏激动地说:“这是曲阳公司一个重要里程碑,意味着我们迎来新气象,进入新天地,踏上新征程,掀开了公司发展的崭新一页。”

  几年来,曲阳公司在逆境中求生存,夹缝中谋转型,越是困难越向前、不达目的不罢休。面对新的领域,全新的业务,曲阳公司把解放思想、提升素能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每月量身定制推出一期《业务纵览》,引导干部职工研究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本领,把握市场行情。

  来自邯郸总部的干部职工远离家乡亲人,没有节假日,人生地不熟,办公、住宿都在一栋三层楼内。第一党支部机关工作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动手开辟山坡沟坎,打造了“曲阳小菜园”,为生活增添了一抹新绿。

  6月16日,集团公司“安全矿山行”慰问活动走进曲阳矿业公司。曲阳公司干部职工专门创作编排了一首配乐诗朗诵。“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大海,我们满怀信心拥抱雄安,这是千年之城的千年之约,这是曲阳矿业的涅槃蝶变。”气势恢宏的《曲阳赞歌》,赢得在场者喝彩。

关键词:曲阳 六稳 六保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