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探访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亮点:图形防伪码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7-17 07:47:00
分享:

  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亮点探访

  国创明慧:建设信息平台 更好实现防伪

  近日,在石家庄国创明慧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展示图形防伪码的应用。邯郸市一家农业生产企业把图形防伪码应用在高品质鸡蛋上,取得良好效果。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日常生活中,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使很多企业迫切需要借助防伪技术维护自身和消费者的权益。但是,当前使用较为普遍的二维码、激光码、射频、包装、电话等防伪技术存在抗复制能力弱、成本高等不足,难以同时满足各种不同层次的防伪需求。

  近日,在石家庄国创明慧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于卫平向记者展示了一种看似普通的图形防伪码。他介绍,借助图形防伪码认证平台,这种图形防伪码能够较好地克服传统防伪技术存在的不足,并能实现产品溯源,为有防伪需求者提供一种全新选择。

  于卫平说,图形防伪码认证平台是基于图像结构、纹理、光亮度、色彩等多方位实时防伪检测,结合图像频域的鲁棒性、脆弱性和多重置乱的防伪嵌入算法,结合网络通信、信息系统及数据库应用等技术构建的综合化产品信息防伪追踪平台。该项技术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的产品检测。

  鲁棒性就是系统的稳健性,与系统的脆弱性相对应。针对传统防伪技术抗复制能力弱的不足,图形防伪码认证平台在多个环节采用包括水印信息加密与双重置乱、水印算法的鲁棒性以及二次或多次复制印刷的预警等防伪技术,使图形防伪码被复制后能够被平台迅速识别。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的二维码防伪等防伪手段,当遇到造假者利用高级相机或扫描仪将防伪码扫描后复印使用时,难以起到防伪作用。例如,被高仿真复制后的防伪二维码用在假冒产品上,相关识别系统不能判断为假冒产品。当具有唯一性的防伪二维码被多次利用时,相关识别系统虽然能够得知有假冒问题,却不能判断具体哪一次识别的产品为假冒。

  国创明慧公司的图形防伪码很好地解决了防伪标识抗复制能力弱的难题。在计算机制图程序,图形防伪码拥有多个图层,并被赋予相关信息。包括第一次被印刷在内,每一次被复制,图形防伪码被赋予的信息都会出现损失。基于这个原理,当图形防伪码被造假者复制后,防伪认证系统APP拍照识别时,其被赋予的信息会低于有效信息基数范围,据此即可判断产品为假冒。

  图形防伪码认证平台还具备溯源功能,能够判断出被假冒的图形防伪码的扫码位置,有助于相关部门打击假冒伪劣。此外,图形防伪码具有成本低的特点。目前,每个图形防伪码的成本只是其他防伪标识的1%,相比动辄数元乃至数十元的射频防伪技术,优势十分明显。

  国创明慧公司研发人员克服技术难题,历经三年多时间研发出了图形防伪码认证平台。实际应用中,产品信息二维码和图形防伪码相结合,能够较好解决产品信息查询和产品防伪的需求。产品相关信息可通过传统的二维码来查询。在产品防伪方面,可在产品包装上印刷或粘贴图形防伪码,在产品流通的各个环节,产品代理商和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询产品真伪,图形防伪码认证平台将实时把查询结果反馈给消费者。

  目前,国创明慧公司的图形防伪码已经在我省一些农业生产企业中得到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于卫平介绍,现在正陆续有不同类型的企业跟他们对接洽谈,希望应用该项防伪技术。他相信,图形防伪码将让越来越多企业和消费者获益。(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关键词:防伪码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