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服务新时代 当好文艺先行者——承德市文联深化改革小记

来源: 长城网  
2020-07-18 00:33:51
分享:

  不久前,30集精准扶贫题材电视剧《最美的乡村》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火热播出,收视率屡创新高,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评价。

  该剧由郭靖宇监制,郭靖宇、杨勇担任总编剧,巨兴茂、来赫执导,以新时代“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为背景,通过讴歌普通共产党人在贫困村的扶贫行动和生活故事,让更多观众认识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这一历史使命,并参与到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

承德市文联召开“坝上文联”建设座谈会。 承德市文联供图

  创作文艺精品,把握时代脉搏,正是承德市深化文联改革、推动文艺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亮点内容之一。

  为进一步推动文艺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2019年以来,承德市委把全市文联深化改革工作列入全市改革工作总体规划当中,将扩大文联覆盖面作为重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考核重点内容同步安排、同步考核。在承德市委改革办的指导下,承德市委宣传部和承德市文联制定并印发了《2020年深化改革方案》《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改革提供了规范的流程范本,加快了基层文联建设的规范性、统一性。

  在6月初河北省文联到承德市文联工作调研中,党组书记解晓勇对承德市文联改革和文艺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承德市文联真正将工作落到了实处,切实做到了文化服务群众,为全省文联系统工作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同时,解晓勇提出的基层文联建设重点在“融入”、服务基层群众的重点在“种树”、组织文艺活动的重点在“著述”等指导性意见,为下一步文联的深化改革工作提供了更广泛的思路。

  强化引领功能 延伸文联服务手臂

  2020年7月,为助力“三创四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平泉市戏曲家协会和平泉市文化馆共同开展了“戏曲进万家、戏曲进校园网上展演”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展演7期,历时19天。文艺志愿者们演出了《追韩信》《怜香伴》《铡美案》等16个京剧、评剧经典戏曲选段,进一步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丰富了城乡群众文化生活,突显了文艺特殊的引领功能。

平泉市“戏曲进万家、戏曲进校园网上展演” 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承德市文联供图

  为全力以赴深化改革,承德市文联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修改文联相关章程;实施艺术家培训工程,开展素质提升大讲堂活动,举办文艺创作骨干培训班、“青峰计划”培训班以及书法、美术、摄影、文艺评论等专题讲座;建立哈里哈文艺家之家,积极参与国家与省市各类文艺评奖活动;维护承德文联官方微信公众号;广泛联络社会不同阶层,构建文艺智库,提高文艺界参政议政水平;建立主题实践活动和主题创作长效机制等……多方位扩大了文联的服务范围。

  找亮点抓重点 推动文艺事业发展

  “班训集结了老师和全班同学的智慧,很开心这次能由身边的书法名家帮我们书写,感觉很亲切。”平泉市党坝中心小学张老师说道。

  2019年,承德市收藏学会组织了“书法进校园”活动,捐赠面涵盖了平泉市辖区内所有初、高中14所学校476个班级,征集励志名言警句或班训476条,由书法家义务书写并精心装裱后赠与学校和班级。

  在改革的多项重点工作中,诸如此类的亮点工程层出不穷。如:送“福”进万家、“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扶贫慰问演出、文化“三下乡”送春联活动、“戏曲进乡村进校园”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文明承德,志愿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

承德市文联组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端午读赠书活动。 承德市文联供图

  “经过认真调研,承德市文联党组创新提出了全市基层文联改革的原则,即坚持灵活机动、突出因地制宜;不求组织人员占编制、但求全部实现有机构;不求文艺类别面面俱到、但求文艺工作全覆盖。”承德市文联主席王琦介绍说。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承德市文联精心组织开展当好抗击疫情“宣传员”“守门员”“信息员”“劝阻员”“配合员”的“五大员”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创作抗击疫情文学、影音曲艺视频、书画摄影、剪纸艺术等多种文艺作品3600 余件(篇);积极组织承德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进行两次书画精品义捐义卖,筹集抗疫资金10万元,其中,5万元捐赠给承德市红十字会,5万元捐赠给承德市中心医院;组织承德市文联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多个小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目前,全市抗击疫情文艺汇演也正在筹备中。在省文联的精心指导下,通过市、县同步努力,截止目前,承德市已建立乡镇(街道)文联149家,村(社区)文联38家,企业文联7家。8月底全市将实现乡镇(街道)文联全覆盖、村(社区)文联130家以上、企业文联20家。

  多点开花 深化改革见实效 

  据了解,为完善基层文联组织架构、操作流程、阵地内容,承德市文联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方式,以“文艺服务七有一建”为目标,即有实践阵地、有实践队伍、有实践内容、有实践活动、有实践方法、有实践制度、有实践保障,大力推广平泉、滦平、双滦、围场做法。率先建成首个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滨河社区文艺实践站,成立滨河社区文艺志愿服务队,聘请退休文艺工作者或有文艺特长的社区党员群众为社区进行艺术指导。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38家文艺实践站和社区文艺志愿服务站。同时,在县区探索成立了鼎盛文化、山庄酒业、宝琢酒业等7家企业文联。其中,山庄酒业集团成立的企业文联,将文艺工作延伸到车间和班组,力争打造省级优秀企业文联建设标杆;琢酒企业文联把新成立的文联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文艺活动……

河北省文联到平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 承德市文联供图

  经过创新推动文联改革实践,承德市文联的组织基础不断加强,市级文联、县(市、区)文联、乡镇街道文联、村(社区)文联、企业文联组织进一步健全,文联阵地作用更加明显。管理效率得到提升,通过制定管理制度,加强协会及基层文联临时党支部建设,文联工作得到上下贯通,规范运行。各文艺门类作品创作迎来高潮,作品的数量及质量不断提高。文艺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四级文艺志愿组织体系。文艺服务得到保障,通过争取党政领导支持,推动了文艺资源整合和工作落实。利用文艺刊物、各级公众号等宣传阵地,扩大了文艺志愿服务影响力。

  据了解,此次深化改革,共涉及4大类20多项。承德市文联立足区域工作实际,聚焦要点,勇于探索,确保改革有序推进。截止目前,承德7个县(市、区)文联(平泉市、承德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兴隆县、双滦区、丰宁满族自治县)已实现党委序列管理改革任务,2个县(滦平县、隆化县)正在积极落实,4个区(双桥、营子、高新区、御道口牧场管理区)正积极筹建文联,文艺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活力和影响力不断显现。(记者周文颖 杨晓龙 通讯员汪钧)

关键词:承德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