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省企业界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张世豪 冯硕
2020-07-22 00:45:14
分享:

  长城网讯 7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北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一定要带领企业战胜暂时的困难,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企业是社会的企业”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彰显使命担当,发挥企业在保民生、稳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用科技创新助推企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长胜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际华三五零二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快速反应,紧急推出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标准和样品,33天紧急生产了107万套防护服驰援战疫前线。目前公司正在申请创建河北省石家庄(井陉)3502应急产业(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储备保障基地,助力国家应急产业发展。

  中建二局投资公司路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建良表示,作为实体企业,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担当精神,还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当前,我们将高标准完成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项目建设任务,服务好地方发展。

  “作为个体工商户,我们也是城市的一员,只有在服务城市发展和百姓生活中才能实现自身更大发展。”唐山葫芦娃火锅餐厅经营者李有斌说,“受疫情影响,我们餐饮行业受到不小冲击。看了企业家座谈会的新闻后,我们干劲更足了,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度过难关,相信一切都会越来越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坚定了我们做精主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抓住机遇,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经营企业,不断增强创新实力,把企业做大做强。”科林电气董事长张成锁说。

  张成锁表示,未来企业将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全面发力,实现“多能互补+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的战略布局,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同时,以配电物联网产品为基础,加大针对发电侧、输变电侧工业互联网技术的研发投入。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句句讲到了我们企业的心坎上,让我们倍感温暖和振奋。”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学军表示,“作为制药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自觉将企业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助力加油!”

  “做诚信守法的表率”

  “总书记鼓励我们要诚信守法,这是为广大企业家鼓劲,我们非常激动,备受鼓舞!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好企业!”廊坊天雅桥隧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松说。

  让张松体会最深的是,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政府在联企、入企、惠企、助企上下功夫,持续提升“保姆式”服务水平,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得到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帮扶,尽早实现复工复产。

  “国家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作为市场主体,企业要诚信经营,杜绝不讲诚信甚至违规违法的现象;作为社会一分子,企业要带动员工诚信守法,进而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

  河北光辉嘉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书伦说,作为民营企业,首先要做到的是诚信守法,保证产品质量。在企业发展方面,要将法治、契约、守约的观念融入到产品生产、品牌打造以及营销等各个环节。

  “关爱员工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也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河北圣诺联合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开发电子招投标系统为主业的创新型科技公司,企业负责人何东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积极修炼“内功”,完善产品线,开发新产品。

  “我们选择了坚守,我们没有裁掉一名员工,而且正在陆续招收新员工。现有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水平也没有降低。疫情期间,政府为我们减免房租、发放稳岗补贴,企业有了更多的灵活资金用于经营和研发,我们对未来信心十足。”何东说。

  (记者 张世豪 冯硕 胥文燕 李代娇 马静 康义涵 祝雪娟 张光明 段永亮 李丽钧  袁立朋)

关键词:企业家,反响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