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大暑•诗节丨竹下独酌 梦凉天地宽

来源: 长城网  林墨
2020-07-22 09:12:31
分享: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的高度达到黄经120度,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天气虽是炎热,却拨动了诗人的文思,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大暑诗”。大暑时节,让我们沉浸在古诗的美妙中,接纳一份别样的清凉,身也凉爽,心也舒畅。

  赏析:大暑大暑,上蒸下煮。在这个燥热得连一丝风都没有的日子里,唯有边读书边吃着冰镇的瓜果,方能给自己内心一点确幸和满足。

  很多人都说,夏天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吹着凉风,啃着瓜皮。想来古代的诗人也跟我们一样,把炎热的大暑过成了最享受的时刻。

  虽然日光漫漫,但时间总是步履不停,带走一些也留下一些,也总会让人猝不及防,所以更应珍惜光阴。

  赏析:清风不肯来,烈日不肯暮。不管是清晨还是晚上,都是热浪滚滚。但内心越烦闷,人就会越燥热。倒不如去窗下寻一缕清风,或者找一个清凉的角落,吹吹风、避避暑。待人心情舒畅了,日子便会过得清爽了。

  赏析:大暑是最炎热的时节,我们在杜甫的诗里就可见一斑。这个时候,若是能来一场清风,为人们带来一丝清凉,便应该是杜甫最大的心愿了。

  但夏日总是漫长的,若是不知如何度过,或许一本书,一壶茶是最好的消遣。

  赏析:天气一热,人就变得懒洋洋。诗人早早地把院门关闭,谢绝来客。自己一个人待在小阁处赏嫩苔,看诗书,凉风吹过,诗人的思绪一下子飘到了初秋鲈鱼肥美的鲜味儿上。

  此情此景,读之享受,想之神往。如此逍遥自在的日子,趁着这个节气,一定要体验一下哦。

  赏析:在最值得回味的童年里,有一个我们时常记起的,便是萤火虫。萤火虫,飞到西,飞到东,一头飞进草丛中。这样的童谣我们记得好多首,可时光却是一去不复返了。

  努力生活,珍惜当下,每一天都要过的绚烂。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要数夏天的清幽之所,竹林算是一处。茂密的竹林,一靠近就感到清凉,暑气在刹那间消失殆尽,竹林里饮酒赏月,席地而睡,即使在梦里也会感到清凉。

  若是你居住的旁边恰巧有一处竹林,不妨就以这样的方式,度过这个最热的大暑。

大暑已至,

也许气候并不宜人,

但我们还是可以从中自得其乐,

冰水镇瓜,庭下乘凉,岂不乐哉!

关键词:诗词,大暑,节气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