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上半年河北外贸呈现三大特点:疫情相关产品 中欧班列 跨境电商增长较快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张建勋
2020-07-23 22:48: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 张建勋)7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河北外贸进出口情况。上半年,河北全省月度进出口均实现同比增长,疫情相关产品、跨境电商和中欧班列运输增长较快。

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防护服。邢占山 摄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国外疫情持续变化,国外对我国疫情相关产品需求增大。上半年,河北省出口以口罩为主的商品21.3亿元,增长8.5倍;包含医用手套、输液带、输液器、医用护目镜等医用塑料材料和产品在内的塑料制品出口42.5亿元,增长52.5%;医药材及药品出口47.7亿元,增长22.2%;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10.3亿元,增长1.7倍。

  中欧班列为陆路运输的主干道,海关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十项措施,允许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支持开展以铁路运输为纽带的多式联运业务,支持利用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的运输业务,指导企业充分运用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化解疫情影响。河北省5月、6月以铁路运输方式进出口分别增长23.4%和9.4%,打通了河北外贸新通道,为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促进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跨境电商。视觉中国资料图片

  跨境电商作为新型贸易业态,跨境电商凭借其线上交易、非接触式交货等优势在疫情影响下快速发展。上半年,河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1625.5万元,增长10.9%。目前,河北省已有唐山、石家庄、雄安等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和地区,随着相关业务的不断拓展和深入,将成为河北省外贸发展的新动能。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河北外贸|进口|出口|统计|2020上半年|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