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小康看老乡VLOG】元子河村 康养小镇景色美 小康生活如画卷

来源: 长城网  
2020-07-24 10:5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世繁 苏晓瑞 章紫薇

  7月14日,记者从张家口市区出发,驱车沿310省道行驶30多分钟,一座鸟语花香、绿意盎然的村庄映入眼帘。绵延起伏的青山之间,修葺的新民居,白墙灰瓦,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古朴而雅致;一条宽敞平整的马路环绕着村庄。放眼望去,青山如黛,夏日田园风景尽收眼底。

  美丽村景。记者 郑世繁摄

  这就是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这里昔日房屋破旧、道路坎坷、交通不便、靠天吃饭。如今是如何“摇身一变”,成为让人流连忘返的“世外桃源”呢?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为记者揭晓了谜底。

  “我们村通过产业振兴,搞起了康养产业、现代农业。老百姓都参与到我们的产业发展中。大家跟随我的镜头到我们村里看一看。”说起要给村里拍VLOG,郭建仁来了兴致,手持自拍杆,打开了话匣子。

  “元子河村不大,140户341口人,我都挺熟的。我就是咱们村土生土长的农民汉,2003年,我带领村民们把村内所有土地和资源都集中起来,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当时全村420亩耕地及2000多亩林地都以村民自愿入股的形式全部流转到合作社,合作社再对全村土地资源进行统一管理。村集体富了,大家的腰包也就鼓了。”郭建仁向记者介绍道。

  “2012年的时候,我们合作社养起了奶牛,别说,做的还真不错,每年能为全村村民带来超过700多万元收入呢。”郭建仁说。

  奶牛为村民带来了收益,但也随之出现了新的问题。长期养殖奶牛所排放的污水、排泄的污物,严重影响了村容环境和村民的生活质量。2019年村奶牛场关闭,村里不再养殖奶牛。郭建仁就带领村民走上了“绿色转型”之路。康养产业就是他们的新方向。

  村民在湖边垂钓。记者 郑世繁摄

  古朴雅致的小木屋。记者 郑世繁摄

  康养小镇水榭一角。记者 郑世繁摄

  说话间,记者跟随郭建仁来到了幸福院的门口。“咱们村现在的定位就是养老村,要实现民宿养老,首先得把自己村里的老人养起来。这个院规划是40户,能住60位老人,可以把村里所有的老人容纳进来,现在已经入住了20多户。”郭建仁说。

  幸福院里有5排房,40余间房屋,设有餐厅、活动室、厨房等。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居住。正值午后,不远处的凉亭里,几位老人正在乘凉,幸福安详的笑容挂在他们每个人的脸上。

  “这个是茹大爷的家。他们老两口儿在这住了将近两年多了,看看这家里打扫得非常干净。”郭建仁领记者走进茹进祥老人的家。“现在家里冰箱电视啥都有,用上了着抽水马桶特别干净;冬天是电取暖,也不用我们老两口儿费劲。这日子别提多美了。”茹大爷开心地对记者说。

  养老公寓。记者 郑世繁摄

  平坦的村路。记者 郑世繁摄

  沿着平坦的村路前行,记者来到了元子河正在建设的康养小镇中。微风拂过湖面泛起道道涟漪,一座座欧式木屋和木栈桥颇具田园风情,北京、天津及市里的人们慕名前来参观。

  郭建仁对康养小镇信心满满。记者 郑世繁摄

  “现在养老是民生中的重要一项,在养老机构享受高质量的晚年生活也是大趋势。我们村自然风景美,空气环境质量好,安静舒适,在发展康养产业上很有优势。这个康养小镇我们采取社会融资模式引进,要建设园林式老年公寓,具有养老、医疗、旅游、温泉养生、有机蔬菜采摘5大功能。小镇建成后可为500人提供养老服务,村民也可在小镇里打工实现就业。”郭建仁对记者说,“现在小镇主体基本完成了,房间里正在装修,今年供暧就能营业了。”

  老年大学一角。记者 郑世繁摄

  为了吸引更多老人入住,他们还配套建起了老年大学和供看望老人的家属居住的民宿,也正在加紧施工。幸福和谐的康养之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关键词:小康看老乡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