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河北衡水:创城新“蜕变”分分钟让你幸福感爆棚

来源: 长城网  张梅胜 卢婉凤
2020-07-24 18:08:43
分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之“文明创建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实习记者卢婉凤)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衡水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总评年。7月23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现场采访活动的首场活动,该场活动的主题是“文明创建成果”。

  数以百计的老旧小区“换新颜”、水清岸绿长治久清的生态改观、开到门口的便民市场……近年来,衡水市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统领,以为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项项便民之举、利民之策开始实施,城市的有形颜值和无形气质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座城市的“新陈代谢”,每一处都让你幸福感爆棚!

改造后的国税局生活区干净整洁,百姓乐享文明新生活。记者张梅胜 摄

  绿了、净了、新了……老旧小区这样靓起来

  7月23日,记者走进“旧貌换新颜”的国税局生活区顿时被吸引了,粉刷一新的楼体、宽阔平坦的硬化路面、停放整齐的车辆、随处可见的墙体文化宣传标志、长满茂盛植物的绿化箱,俨然一个新建不久的小区。

  该小区位于衡水市和平西路,有着生活便利的优势,不少业主在这里居住了20余年。谁能想到,一年前的这里还是楼顶漏雨、墙皮脱落、没有保温设施、路面坑洼不平、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

  “我是这个小区改造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改造后的小区简直大变样,‘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啦!”谈到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居民吴春胜的兴奋溢于言表,“现在环境变好了,设施完善了,人们都愿出来遛弯了,邻里关系也都亲近了,住着更舒心了!”

  居民张占斌也说出自己的亲身感受与体会,“自从外墙的保温弄好后,冬天室内能提升4至5度,而且现在也有物业了,不管是卫生还是服务都有人管了,方方面面都不赖,切实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衡水市将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按照“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力量参与”的三方协同模式,开展了环境治理改造、房屋修缮改造、设施完善改造、整合临近小区、整合物业资源等多项工作。

  据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世勇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是根据居民意愿制定的,改造前问需于民,按照不低于小区居民户数80%的比例,开展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居民意愿,切实将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同时,结合各个小区实际,重点围绕老旧小区的水、电、路、公共通道等基础设施以及小区美化、亮化等方面加快工作推进,通过改造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小区品质,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据了解,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展以来,2018年衡水市改造提升50个老旧小区,涉及3400余户;2019年全市改造提升126个老旧小区,涉及16690余户;2020年全市计划改造小区72个,涉及10600余户。

雨污分流工程施工现场。资料图

  雨污分流改造维护城市“血脉”畅通

  “原来的规划是全部重建,结合衡水的实际情况,所以采取的是在原有管道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在桃城区和平路育才街路口处,施工工人在一处下水道入口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善后工作,衡水市排水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志刚向记者介绍道,“当初我们提前做了专业的交通组织设计规划,先完成主要路口的改造,再做直线段,最后把路口和直线段连接起来,这样相对来说造成的交通压力会小一点,对人民群众的生活影响也稍微小一点。”

  衡水市作为河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市区排水管网建设相对滞后,城市内涝积水、水体黑臭等问题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成为衡水城市发展的突出短板。

  今年以来,衡水市把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创建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和省级雨污分流改造示范城市为契机,以“绣花”般的工匠精神,举全局之力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彻底解决市区排水问题。

  2019年9月,衡水市区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清零”目标;目前,衡水市雨污分流改造达到235公里,已完成了348个小区、148个胡同和小街小巷的雨污分流改造任务;同时,积极治理滏阳河市区段,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理河道11公里,清理淤泥10.5万立方米,河道底泥消毒固化38万余平方米。 

  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艾汝辉表示,6月下旬以来,衡水市先后经历了4次降雨过程,市区降水深度达35mm,市区雨污分流改造后的道路未见明显积水,雨污分流成效初步显现,困扰衡水市多年的城市内涝难题得到了有效化解。接下来,该局将全力推进雨水管道切换工作,使具备条件的片区尽快实现雨水就近入河,保证市区平稳度汛。


桃城区站北路南侧的违建拆除后,经过整治修建起了小花园。实习记者卢婉凤 摄

  刷新城市“颜值” 提升城市“气质”

  在桃城区站北路违建拆除后的现场,下楼遛弯儿的上海公馆小区居民高瑞丰告诉记者,“以前这一片儿都是板房,还有一个旧废品站,住得人员比较杂,又吵又闹还有味儿,我们家又是临街的,早上都不敢开窗户。”说罢,他指着周边的设施兴奋地说道,现在可大变样了,你看,路面也加宽了,还增添了很多娱乐设施,晚上还有夜市,没事儿了就出来转转,心情特别舒畅,环境设施堪比大城市啊!

  据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宋景辉介绍,站北路的违建于今年4月1日拆除,共累计清运建筑垃圾1.6万余立方米,腾清土地约64.4亩。之后又将土地进行绿化建设了街边公园和停车场,同时,为激活地摊经济活力,站北路南北两侧停车场及上海公馆71街区商业街开放为地摊经济,包括集市、小吃一条街和汽车“后备箱”地摊。

  据了解,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开展了市容环境和卫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规范了市区沿街牌匾、公益广告进行规范治理、改造提升;对沿街私搭乱建、乱贴乱画、马路市场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完善市区道路和公共场所的市政公共设施等工作。

  其中,取缔存在多年的沿街菜市场以及早市、集市,规范提升多处便民市场,开放6处地摊夜市,引导流动商贩进市场;坚持“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施策、精品化打造”的原则,改造提升、规范设置沿街门店牌匾5300余块,4.6万余平方米,楼顶大型户外广告全部“清零”;坚持依法依规、铁腕治理,强力推进市区违建拆除工作,清理城市空间,今年以来共拆除违法建设118处,5.1万平方米。

  在市政基础设施方面不断完善,2019年5月1日,大庆路、人民路贯通工程顺利通车;同年9月底,市区前进街、人民路、育才街、中华街等主干道路的改造提升工程全部竣工,共补植行道树200余棵,种植各类乔灌木3.33万平方米,完成便道硬化铺装约15.9万平方米,改造楼体外立面1.4万平方米;今年以来,先后对主干道路进行维修维护4000余处,完成道路挖掘恢复60余次,完成100公里道路隐患排查;同时,对全市13000余盏路灯及路灯用电设施进行日常维修、维护,全年保证了亮灯率99%以上,设施完好率98%以上,主干道路装灯率达100%。


在德隆超市丽都店内,售货员正在整理蔬菜。记者张梅胜 摄

  便民市场、公厕、公交……开启宜居新生活

  整齐统一的货架、清香四溢的水果、干净舒适的购物环境……走进桃城区德隆超市丽都店记者发现,虽然是午休的时间,但仍有不少市民穿梭在各个货架前选购自己所需的生活物品。

  “之前买菜要去挺远的地方,现在不一样了,超市都开到家门口了,步行两分钟就到了,而且超市里东西也挺全的,蔬菜水果都很新鲜也便宜,服务态度也特别好。”前来选购商品的顾艳春边挑选蔬菜边和记者分享着生鲜超市开到家门口给自己带来的便利。

  德隆连锁超市总经理袁媛告诉记者,这个店的位置交通比较便利,可以辐射上海公馆、香榭丽都、桃城苑、怡安嘉园等20多个周边小区,基本满足附近居民日常生活的一站式购物需求,同时超市还免费提供上门服务等一系列的便民服务举措,我们将以一流的服务、最优惠的价格服务更多的民众,让大家买得安心、吃得放心!

  今年以来,衡水扎实推进便民市场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投资,着力改造和新建生鲜超市、菜市场及农贸市场,截至目前,13个便民市场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这13个项目具有涵盖面广、市场类型丰富、建设周期短、规划合理、建设标准高的特点,建成以来,方便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解决了居民就近购物的难题。新建便民市场设施完善、商品种类繁多、价格更加惠民,城区蔬菜供应更加便利,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极大地增加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稳步推进公厕改造提升,高标准建设一批公厕,对既有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实现城市公厕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设施设备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更加精细。截至目前,主城区(包括桃城区、高新区)共拥有公厕167座,全天24小时对外开放,既方便了市民,又扮靓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文明。

  除此之外,还优化公共交通发展工程,2016年起,该市推出在供暖期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政策,2018年更是将免费期增加到6个月时间;建立公交车免费乘坐政策常态化机制,在缓解城市拥堵、提升空气质量方面效果明显。今年,衡水市新开辟微1路、微2路两条微循环城市公交线路,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同时,还推出乘车可用支付宝支付、50分钟内二次换乘免费或优惠、开通4条“大站快车”线路、继续享受“1分钱乘车优惠”等一系列优服便民惠民措施,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

  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靓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融汇成衡水的文明“底色”,彰显出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印证着455万衡水人民的美丽梦想和幸福追求。 

  伴随着一步一脚印的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擦亮的不只是衡水市的城市品牌,处处盛开的文明之花,将孕育出更丰硕的共创、共建、共享幸福之果,凝聚起全面小康的精神力量,为小康生活增添更多亮色!

关键词:衡水,文明创城,幸福感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