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全力做好城市建设管理工作
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7-27 10:13:07
分享: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主席台。

  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既是惠民利民重点工作,又是文明城市创建重点工作,关乎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为让媒体和公众更好地了解我市城市建设管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特举办这次新闻发布会。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二处处长张永先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中心责任人张志武先生;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舆情中心主任赵国栋先生。由他们介绍有关情况,并共同回答媒体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发布会现场。

  首先请赵国栋先生以“全力做好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为主题,介绍我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广大市民朋友大家好:

  我是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舆情中心主任赵国栋,局党组安排我和执法二处处长张永、市政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张志武,代表执法局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新年伊始,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干部带头,近7000名工作人员及4000余名环卫工人迎难而上,在环卫、供水、供暖、燃气、排水、城管执法等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保障了广大市民生活平稳,为全市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0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1+9”重点工作、“三创四建” 活动、政府工作报告及民生实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推进复工复产,重点在公用事业、市政建设、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城管执法等方面,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开展好“三整治五提升”行动,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公用事业方面

  1.莲池区、竞秀区无供暖设施小区改造。

  目前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对改造小区进行了多次实地踏勘,对存在的问题正与区供热办协商解决。下一步将组织两区供热企业对无法确定的小区再次实地踏勘。

  2.银定庄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

  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对厂区内部分构筑物进行开槽工作。按计划9月份完成厂区内土建施工,年底前完成所有建筑物、构筑物主体建设及设备安装工作,并进入通水试运行阶段。

  3.推进主城区老旧市政管网改造。

  供水管网已完成7公里、燃气管网已完成3.8公里,这两项工作目前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排水管网26公里,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的59%。

  4.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2020年度,我市14个县(市、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工程总量213.384公里,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的51%。

  二、市政建设方面

  5.推进市区主次干道整治提升行动,实施长城大街、阳光大街等30条道路建设工程,完成年度任务。

  一是2019年主次干路改造项目中的长城大街、阳光大街、天威路东段、五四路、永华路、百花路正在稳步推进。

  二是恒源路:恒祥大街-永华大街段目前雨污水管道安装已全部完成,9月1日前做到快车道通车。阳光大街-恒祥大街段稳步推进。

  三是北部新城保障性住房配套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已经完工。

  四是乐凯大街南延南二环至南沟头村2.9公里年底完成。

  五是复兴路西延已完成工程占总工程量的70%。

  六是保定卷烟厂异地搬迁周边规划道路建设工程规划路进展顺利。

  七是隆兴西路、双胜街、学苑街等六条路处于推进项目前期阶段。

  八是永华大街北延、顺安路、聚英街、隆兴路、恒源路、瑞安路东延、盛兴路、新市场街等新建工程已函告该区区政府按程序启动征拆工作。

媒体席。

  三、园林绿化方面

  6.启动实施鲁岗公园、东三环绿化等14项绿化美化工程,完成年度任务。

  我局按照“向建设要精品,向管理要亮点”的工作思路,统筹工程建设与养护管理工作,在园林工程建设上,共启动了鲁岗公园、东三环绿化、口袋公园等14项绿化美化工程,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在全面加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基础上,启动了“花拥古城”行动,打造精致道路景观线路和节点,扮靓古城容颜,计划举办季节花展、花境展、地景展、金秋菊展和迎春花展等多项园林文化活动,让园林文化更好地融入市民生活。

  四、环境卫生方面

  7.建筑垃圾清运。

  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36万余方。

  8.推进“厕所革命”。

  截至目前,全市(含各县、市、区)103座公厕中已竣工15座,正在开工建设的共32座,其余56座公厕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勘察、设计、图审、造价、评审等前期工作。

  9.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已经制定印发了《考核方案》和《实施方案》,将积极推进执行。

  10.建设完成主城区垃圾处理项目。

  截至目前,完成工程总量约61%。

  五、城管执法方面

  11.全面推进马路市场整治,提升城市品位。

  马路市场拆除工作:已累计取缔、规范各类马路市场84个,取缔市场长度约29000米,面积近40万平方米,疏导商户9600余户。

  马路市场拆后修复工作:已完成瑞祥大街、龙泉路等9个马路市场拆后修复工作;富阳路、朱家园等4个马路市场拆后修复工作基本完成;有5个马路市场基础好,不需修复;另有15个马路市场修复工作正在推进。

  12.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净化河北大学新校区、保定学院及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周边市容环境,优化出行环境。

  城市管理是一项“点儿多、线儿长、面儿广、量大、易反复”的工作,与广大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虽说我们做了些工作,但是,与市委市政府希的希望、广大市民的需求、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我局全体人员将加倍努力,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城市管理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希望广大市民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和新闻媒体的朋友对市执法局的工作予以监督,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谢谢赵国栋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保定电视台记者。

  问题一、保定电视台记者:“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第二届河北省文明城市评选的关键一年,是大考之年、决战之年,执法局在我市创城工作中担负着许多任务。请问,下一步执法局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如何开展工作?

  市执法局舆情中心主任赵国栋:创建文明城市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群众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品位形象的基础工程、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市执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后,第一时推出执法局“创建文明城市‘三整治五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一把手负总责,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行动。将树牢为民惠民理念,强化主动争创意识,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受益不受益作为创城根本标准,从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意见和呼声入手,着力把创城的过程转变成为民办实事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严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从实对照省负面清单、市责任清单,从快抓好城市管理领域创城工作落实,助力实现“保省级、争全国”的创城目标。

  一是以基础工程支撑文明。加快推进市政路网建设工程、地下管网改造工程、污水治理提升工程和美化绿化净化工程,大抓重点项目进度和质量,逐步完善城市基础功能,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二是以市容秩序展示文明,持续在户外广告整治、环境卫生整治、渣土运输和工地扬尘整治、市容环境秩序整治、露天烧烤整治、私搭乱建整治、占道经营整治、人行道车辆违停整治、共享单车停放整治等方面重拳出击,形成常态监管,营造舒心、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三是以精细化管理提升文明,树立“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理念,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建立精细化管理常效机制,为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四是以数字化服务引领文明,推进城市管理大数据综合管理系统和智慧城管平台建设,拓宽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服务渠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创新推动城市管理转型发展。

河北广电网记者。

  问题二、河北广电网记者: 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整治,是我市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求“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在这方面市执法局做了哪些工作?另外在今年汛期,执法局防汛工作是怎么安排的?

  市执法局执法二处处长张永:自2018年以来,市执法局在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整治工作中主要做污水处理提标和管网建设两方面工作。

  市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和主城区雨污分流项目是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为深化白洋淀上游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改善市区水环境的重大决策,也是一项民心工程。目标是实现市区污水处理达到大清河流域限排标准排放,进一步提升河流环境承载力,持续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

  一、市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

  主要有鲁岗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和银定庄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

  鲁岗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日处理污水8万吨,该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已于2019年11月份完工并通水运行。

  银定庄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日处理污水24万吨,计划9月份完成厂区内土建施工,于今年底前完成所有建筑物主体建设及设备安装工作,并进入通水试运行阶段。

  二、主城区雨污分流项目。

  主城区雨污分流项目整治范围为保定市主城区建成区域7个流域的污水治理提升改造,涉及流域内28条道路的雨污水管道建设、部分小街巷排污口切改。总计新建雨污水管道共计约52千米、改造排污口约378处。该工程已于2019年6月底顺利完工。

  今年,我市又推进14个县(市、区)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建设工作,工程总量213.384公里,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的51%。

  今年的防汛工作,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提前备战。自今年三月下旬开始,我局对全市主次干道的排水管网、箅子井等排水设施做了全面的检查疏挖,做好防汛设施的清障维护,确保行洪安全和排水畅通。

  二是发挥科技的作用。充分利用市排水总公司的信息化数字管理中心,提前掌握我市容易发生积水的位置。一旦出现降雨量大的情况,工作人员将及时处理道路积水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畅通:

  三是防汛人员严阵以待。巡视人员及时上街巡视,对发现的堵塞用高压水车及时疏通,对移位的雨水箅子及时复位,严防发生城市内涝,防止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最后呼吁广大市民不向管网内倾倒泔水、垃圾等异物,堵塞管道,影响排水,及时制止损坏排水设施的行为。

莲池周刊记者。

  问题三、莲池周刊记者:近年来我市加大了路网改造力度,请介绍一下儿这几年路网建设的成果,下一步还将做哪些工作?

  市执法局市政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中心责任人张志武:2018年以来,市主城区实施建设路段共31个。其中,断头路及与新三区连接建设实施了15个路段;整体提升改造实施了16条主、次干道。

  截止目前,16个路段已基本完成施工,其中断头路9个,整体提升7个(七一路、裕华路、三丰路等7个路段);15个路段正在施工,其中断头路6个,整体提升9个(五四路、长城大街、复兴路等9个路段)。

  一、道路整治提升工程。

  2018年伊始,市委、市政府谋划启动了道路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对路面破损严重的16条道路(道路全长约102公里,同步增设雨水管道47.1公里,污水管道9.5公里,供水管道36.3公里),按照“地上地下统筹考虑、高标准、精细化设计”的原则实施了建设。目前,七一路、裕华路、三丰路等7个路段,约46公里基本完成;长城大街、复兴路等9条道路正在分段不断交施工,其中长城南大街、天威东路、红旗大街、东苑街(军校街)、百花路计划于本年度完成,其它路段计划于2021年完成建设。

  二、打通断头道路工程。

  为畅通城市微循环,着力解决市民出行难问题,围绕民生诉求,先期对市区15条断头路实施了建设,其中9条已打通(北部新城保障性住房工程8条道路;隆兴路阳光大街至竞秀区公安分局段),6条正在建设当中(规划六路、规划八路、隆兴路堤顶路至乐凯大街段和竞秀区公安分局至瑞祥大街段、恒源路阳光大街至恒祥大街段和恒祥大街至永华大街段),其中恒源路(恒祥大街至永华大街)计划于9月1日完成机动车道通车,隆兴路(堤顶路至乐凯大街段)计划于本年度完成机动车道通车,规划六路计划于本年度完成建设,其余路段计划于2021年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三、千方百计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与交通管理部门密切协作,制定交通管制方案。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交通管制信息,对维修道路的必要性、完成时限、备选出行路段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让广大市民提前掌握信息。合理统筹组织施工,努力协调有关施工单位做好文明安全施工,加快进度,努力缩短工期,尽量将影响减至最低,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顺畅舒适的出行环境。

保定日报记者。

  问题四、保定日报记者:刚才发布词中提到,今年我市启动了14项绿化美化工程,能详细介绍一下儿吗?

  市执法局执法二处处长张永: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局牵头建设的园林绿化项目在主城区多点开花,截至目前,基本完工的项目有三项,正在施工的两项,即将进场施工项目一项,还有部分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完工项目。

  白洋淀景观大道(市区段)景观建设项目、市区14个街旁游园提升改造项目、拆违扩绿项目基本完工向市民开放。

  白洋淀景观大道(市区段)景观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2.5公顷,既有乔灌草的复层结构,又有健身步道贯穿其中,是通往雄安新区的一条景观大道,目前已基本完成施工,向市民开放。

  市区14个街旁游园提升改造项目占地面积6.44公顷,建设的目的是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捷舒适、功能完善的休闲场所,目前已有8个游园完成施工对外开放,其余正在收尾,逐步向市民开放。

  拆违扩绿项目按照“随拆随建”的原则,已经完成了三个地块的绿化施工,包括天鹅路与恒祥北大街交口西北角、复兴路与李庄街交口西北角、一亩泉河棉坊桥北岸,向市民开放,总面积2万余平方米。朝阳南大街与天威路东北角地块已完成招标,即将进场施工。另外,清理马路市场腾退的地块也按照“宜硬则硬、宜绿则绿”原则利用起来,像“北河沿游园”一样做成精品游园、“口袋公园”向市民开放。下一步,会继续跟随市区拆违进度,推进园林绿化建设。

  二、正在施工项目。

  东三环绿化建设项目、深圳园中央公园项目已进场施工。

  东三环绿化建设项目贯穿整条东三环两侧,外加北三环(长城北大街至京港澳高速口)一段两侧,目前全线已进场施工,完成大乔木种植和地形堆塑,正在进行健身步道铺设,完成总体工程量30%,不久就能向市民开放。

  深圳园中央公园是深圳园的附属配套绿化项目,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开始进行地形整理和基础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

  以上五个项目,我局正在积极推进,争取早日全面完工,接受市民朋友的检验和评价。

  三、即将进场的项目。

  为解决人民广场服务设施和绿化景观陈旧的现状,我局牵头进行了人民广场提升改造项目,目前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已经招标完成,即将进场施工。

  另外,还有鲁岗公园项目、北部带状绿地项目、西二环绿化建设等项目正在履行立项程序,力争年内完成设计。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