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网红经济·秦皇岛】激活城市发展的“网红基因”
——访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车同侠

来源: 长城网  李丽钧
2020-07-28 22:2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在‘互联网+’背景下,秦皇岛市聚力打造网红城市,培育发展‘网红经济’,深入挖掘区域网红资源,培养网红人才,激活城市发展的‘网红基因’,适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潮流。”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车同侠对秦皇岛市打造网红城市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近日,记者就秦皇岛市打造网红城市的话题采访了车同侠。

  车同侠认为,网红经济呈现以网红电商(含直播电商)、广告营销、直播打赏/虚拟礼物、知识付费等为主要变现路径的产业结构。“内容即营销,流量即渠道”的逻辑更是重塑了传统商业,农产品、食品和服装等传统商业搭载了互联网平台的快车推陈出新,颠覆了以往传统产业的发展模式和思路。所以说,数字经济和网红经济作为中国新经济的重要代表,其崛起背后有深刻的人口、技术、产业、资本等推动,并正在对流量、渠道、营销、商业模式等带来深远影响和场景革命,其中直播电商将成为行业标配。

  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下,以网络购物为代表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潜力。秦皇岛市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随着国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秦皇岛市通过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比如秦皇岛市通过网信办出台政策积极对MCN机构进行调研,对网络直播账号进行登记,并根据情况进行政策配套支持,这显示了服务型政府积极有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新的消费业态、就业业态和模式的发展。

  那么,在发展过程中,秦皇岛市如何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网红经济发展?车同侠建议,一是完善大数据政策环境,坚持数据开发为主导,以数据为纽带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秦皇岛市大学毕业生多的优势,形成数据驱动的发展模式,培育大数据领军企业,打造创新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孵化网红经济经纪人和主播市场主体。二是搭建网红经济平台改善消费环境,通过建立完善各种便捷高效的网络直播购物平台,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需求,持续执行工业消费品下乡政策带动消费降维,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三是鼓励运用网红经济促进多业态发展,通过网红经济平台的搭建,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形成更多流通新平台、新业态和新模式;通过网红经济,引导电商平台以数据赋能生产企业,促进个性化设计和柔性化生产,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通过网红经济的推广,支持线下经营实体改造提升,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鼓励经营困难的传统百货店、大型体育场馆、老旧工业厂区等改造为商业综合体、消费体验中心、健身休闲娱乐中心等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同时,还要加快发展农村流通体系把网红经济推向基层。

  车同侠说,需要注意的是,直播带货本质上还是卖产品,主播不能依靠买流量成为网红主播带高坑位费而坑害商家。质量为王才能让消费者成为回头客,要“叫得好”更要“真的好”。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前提是“酒香”。因此,秦皇岛在做好直播本身的同时,还要在直播屏外下足功夫,形成线上线下合力,助力“直播带货”行稳致远。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要想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城市品牌,打造网红城市,必须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从软文化到硬产业,从大城建到微治理,从烟火气到时尚感,方方面面的功夫都不可忽视。

关键词:秦皇岛,打造网红城市, 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时代潮流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