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工业经济半年报】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河北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郑建卫
2020-07-29 11:13: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郑建卫 摄

  长城网7月29日讯(记者 赵晓慧 郑建卫)以12个产业为重点协调解决上下游“堵点”事项;聚焦24条优势产业链条,编制全景图和龙头企业配套图;围绕12条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路径,在107个特色产业集群中大力推进“六个一”工程……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29日召开的2020年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经济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河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态势良好。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分介绍,疫情初期,省工信系统从全产业链的视角出发,与兄弟省市探索建立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动协作机制,加快推进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以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12个产业为重点,跨省份、跨区域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堵点”事项500多企次,线上线下受理并解决企业反映的交通运输、要素保障、复工复产等各类问题9998个,仅帮助长城汽车就协调全国多个省份的270余家配套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

  为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聚焦汽车用钢、机器人、生物医药等24条优势产业链条,编制全景图和龙头企业配套图,分析断点、协调堵点,提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针对性措施。

  此外,围绕12条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路径,在107个特色产业集群中大力推进“六个一”工程(指导每个集群围绕发布一个产业指数、主导或参与一项标准制修订、建设一个服务平台、打造一个区域品牌、组建一个行业协会(联盟)、培育一家上市企业)。

关键词: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