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市2020年民生工程月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二)

来源: 长城网  
2020-07-30 11:10:20
分享:

  7月29日,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承德市民生工程月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14家牵头单位的负责同志就各自领域的民生工程进展进行发布,发布会分两场进行。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督促市政府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按时序进度推进,确保按时高质量建设完成民生工程,今天我们在这里对各位媒体就七月份民生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发布。下面进行第二场 :  

  我们今天邀请到:市商务局局长:粱世杰;市体育局局长 :李战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张树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纪彪;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 :祝好勇;市城管局副局长 :解洪峰;市公安局一级调研员 ; 杨 斌

  首先请2020年民生工程牵头单位负责人对各自承担的2020年民生工程七月份进展情况做简要发布。

  市商务局局长梁世杰: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市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推进情况:

  一、便民市场建设进度

  7月份,在实现上半年任务、投资双过半的基础上,我局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扩展进度优势,高效推进便民市场建设。

  从各县(市、区)完成情况来看,双滦区、丰宁县、围场县、滦平县、宽城县已提前完成全部便民市场建设任务,工作推进较快;高新区、营子区、承德县、兴隆县工作推进相对缓慢。

  二、主要工作举措

  便民市场建设工程,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严要求管理,重百姓口碑,求服务实效。7月份,我们在加强会议调度、实地督导,提升整改的基础上,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情况,因地制宜,精准实施分类指导。

  (一)完善已建成项目的监督管理。针对已建设完成的便民市场项目,我局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和规范管理,积极指导各市场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公共服务功能。要求各市场严把进货关,确保产品质量;并依据群众消费习惯,对市场功能分区及货品摆放等事项进行细致指导,确保市场达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管理规范、干净卫生要求,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舒心放心安心。并及时总结推广便民市场建设成功经验和先进运营模式,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加强建设中项目的指导服务。为加快在建便民市场项目建设进度,我局工作专班与各县(市、区)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和督查推进机制,不定期开展联合现场督导检查,严格项目进展月报制度,建立问题台账、严格限期整改。适时召开专项工作调度会议,针对相关建设环节提出科学建议,统筹协调解决问题,保障项目建设和验收顺利完成。

  (三)强化未开工项目的督导推进。针对部分县区建设进度缓慢的情况,我们通过现场督办、会议督办、电话微信督办,下发通知、通报、督办函等形式,督促未开工县区切实提高重视程度,认真查找不足,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建设效率,追赶建设进度,确保全市便民市场建设工程如期圆满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新建和改造便民市场建设工作的跟踪督导和管理服务,不断提升便民市场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纪彪:尊敬的新闻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对多年以来关心、关爱、支持农业农村工作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按照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市农业农村局承担民生工程农村厕所改造任务。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展情况:

  2020年农村厕所改造任务为4.55万座。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安排部署,我局经认真谋划,深入研究,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为保障年度改厕任务圆满完成,根据目前工作开展情况,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农村改厕工作进度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加快改厕工作进度,提高改厕质量,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进行整改。7月16日,对部分改厕工作进度较慢的县(区)进行了约谈,要求各县(区)在保证改厕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截止目前,全市共完成户厕改造44417座,完成全年任务的97.62%,其中工作进展较快,完成较好的,宽城县完成9826座、兴隆县完成7137座,平泉市完成4800座。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调度,强化督导检查,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加快建设速度,确保圆满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给农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

  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树国: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2020年,我市食品安全工程主要包括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和校园(学校、幼儿园)食堂两个方面的整治提升。其中,全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率要达到100%;校园(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良好率达到95%以上,新增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10家、市级50家。

  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方面:截止7月底,全市列入整治提升名单的17家食品及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已全部具备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能力,市局按计划完成了第二轮次的督导检查。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集中交易市场冷冻冷藏产品专项整治,共检查冷库48个,对17家市场实现了全覆盖。监督经营单位对不按要求条件储存产品、温控记录不规范等行为进行了整改,防止冷冻食品脱冷、变质,确保食品安全。

  校园(学校、幼儿园)食堂方面:全市953家校园食堂,按照食品安全量化等级标准检查验收910家,良好率达到了95.5%,已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月8日,省市场监管局《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创建验收标准(修订稿)》下发后,我们迅速组织各县(市、区)局进行了学习。同时,联合教育部门加大了对列入创建名单的10家省级、50家市级校园食堂的指导力度,利用学生暑假、食堂停业有利时机,按照省定标准进行改造升级,确保按期通过省验收。

  谢谢大家!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祝好勇:按照全市“双创双服”活动总体部署和民心工程推进工作总体要求,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负责牵头“厕所革命”中旅游厕所新建改建任务和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工作。

  一、旅游厕所建设推进情况

  2020年,全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目标为144座。根据此项建设任务进度安排,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已下发《承德市2020年旅游厕所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县市区具体任务目标,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工作,指导各地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截止目前,全部144座旅游厕所已全面开工建设,其中已建成旅游厕所106座,完成年度任务的73.6%。其余旅游厕所正在有序推进建设进度。

  二、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情况

  2020年,全市将组织各类文化惠民演出总场次不少于1300场。根据此项工作进度安排,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已下发《2020年度承德市公共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各县市区具体任务目标,成立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督导各地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给文化惠民演出带来困难,为此在落实好各项防疫工作要求的同时,我局及各县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创建网络平台、利用手机公众号和众多媒体实施文化进万家,组织戏曲、歌舞、传统文化等主题的网络展演。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逐步有序恢复组织实地惠民演出。

  截止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惠民演出982场,线上373场,线下609场。完成年度任务的75%。

  下一步,在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进度,组织好惠民演出等各项工作,力争早日完成年度目标。

  市城管局副局长 :解洪峰: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持续关注和关心支持!

  今年,市城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实施了武烈河两岸环境整治提升、中心城区便民停车、城区厕所改造、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和中心城区天然气管网改造5项民生工程。目前,各项民生工程均按要求或超额完成了时序进展,现将7月份进展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武烈河两岸环境整治提升二期工程

  目前已提前开工,已完成工程量的20%。其中,文化墙浮雕部分已制作完成100平方米;人行道扩宽部分已拆除栏杆300米,安装施工围挡350米;绿化美化亮化部分6月初已开工,栽植、摆放花卉36万盆,更换草坪2.7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620棵,建设微花园4处,翻新维护防腐木栈道1座,安装基础照明地灯900盏。预计10月份竣工。

  二、中心城区便民停车工程

  目前,已建设完成地面公共停车场6个,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立体车库规划设计方案已通过市规委会审议,目前已部分开工,近期全部开工。智能化管理路侧停车泊位方面,全年计划改造1001个,已改造完成634个并接入手机APP软件“承德泊车”,其余正在改造中。目前已通过新建、扩容等形式新增停车泊位1169个,占年度任务的78%,预计将超额完成任务。

  三、城区厕所改造工程

  目前,50座城区公厕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已完工16座,在建34座,预计11月底前全部完工。

  四、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

  目前,已完成供水、排水、供热老旧管网改造160.251公里,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占总任务的102%。其中,已改造供水管网37.016公里、供热管网100.172公里、排水管网23.063公里。

  五、中心城区天然气置换燃气管网改造工程

  该工程已于5月份提前开工,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目前已完成燃气管网改造11公里,占总任务的18.3%。下一步,将专班推进,加快建设,赶超进度,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改造任务。

  市体育局局长李战争: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承德市2020年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体育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媒体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承德体育系统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体育工作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就要在做每一项工作时都能够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多做暖人心、得民心的实事,我局将全力推进体育民生项目建设,精心打造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提升群众满意度,真正体现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20年市体育局承担的民生工程推进工作情况。

  一、开展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20项,群众冰雪赛事和活动30项

  截止目前,我局开展了6项赛事和活动。由于涉及的赛事活动为大型群众性赛事活动(大型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指市级800人,县级300人,且连续举办3年及以上),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产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低风险地区组织开展体育赛事活动需经属地政府和疫情防控领导机制审核评估后组织实施,且目前只限开展群众健身活动和小型分散的商业性、群众性体育赛事,因此,赛事活动目前进展较慢。

  下一步我局将创新办赛形式,改变赛事方式、空场比赛等措施,动态调整完善赛事活动规模、观众数量等方面的政策,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前提下,计划开展全市群众体育文化培训班、全民健身日活动、登鸡冠山大型户外健身活动、彩色周末体育专场演出活动、登佟山活动、全市职工运动会、全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等,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科学、安全、有序、积极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

  二、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7个,新建改扩建室内滑冰场馆10个,社会足球场地24块

  我局完成了对各县(市、区)行政村器材缺失情况的摸底工作,确定了工程数量及安装地点,并已完成127个健身工程中的21个(其中双滦区16个、宽城县5个),剩余106个工程目前已与招标公司签署代理合同,现正在进行财政立项。现室内公共滑冰场馆有5个县(市、区)开工建设,分别是双滦区、宽城县、兴隆县、隆化县和丰宁县;平泉市、营子区已完成招投标;除招投标和开工建设的县区外,其他县(市、区)下一步也将进行立项、招投标、开工建设。目前我市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已完成25块,超额完成1块。

  下一步,待财政立项通过后,将发布剩余106个行政村的体育健身工程的招标公告,预计8月进行公开招标,9月-10月完成对行政村器材的发放和安装工作,11月底前完成健身工程的验收工作;督导各县(市、区)开展滑冰场馆建设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实施,11月底前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实现我市室内滑冰场馆全覆盖。

  体育服务民生,体育凝聚民心。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我市体育工作人将以极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落实好每一项工作任务,积极回应人民热盼,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体育服务。

  最后,欢迎新闻界朋友们对体育系统民生工程进行宣传报道,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市公安局一级调研员:杨  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借助市政府民心工程新闻发布会这个机会与大家交流公安工作。下面,我简要介绍全市城区警务站建设进展情况。

  截至到目前,全市已经完成了29个城区警务站基础设施建设,并已投入使用,辐射市中心区和县区主城区,共配备在编民警99名,辅警412名。同时,投入使用的29个警务站已完成制度规范化建设和制订各站巡逻防控方案。在智慧化建设方面,全部达到双网接入,初步实现视频接入、接报警、户籍业务办理等功能,其中,主城区府前路警务站、桃李警务站配备了二代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已经办理了826张身份证;平泉市、隆化县各配备了一台二代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办理348张身份证;隆化县、丰宁县、宽城县、承德县各配备了两台交通违法查询机;其他警务站正在采购二代身份证自助办理机和交通违法查询机。

  滦平、围场分别规划建设的1个城区警务站,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装备配备。

  下一步工作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完善警务站各项制度和巡逻防控方案。立足城区警务站职能职责,继续优化巡逻、处警、救助、应急处突等制度,实现 “昼见警车、夜见警车,全天见警力”,增加一线反恐处突能力,提升社会治安稳定。二是继续强化民辅警素质建设。结合市局开展的廉洁守纪整风运动,全面提升民辅警业务素质、法律素质、个人素质的养成;三是依托创建文明城市,强化便民服务。积极完善警务站简易公安业务办理等便民利民措施,加快接入治安、交管、出入境等简易业务办理,开通身份证自助办理、交通违法随时处理等业务流程,提供道路指引、便民充电站、雨伞、热水供应和法律咨询等服务,真正把警务站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警务站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多为我们宣传鼓劲,提出宝贵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和街面现行犯罪打击,在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道路上再努力、再出发,毫不懈怠,奋力前行!谢谢大家!

  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有问题的记者举手示意:

  问题:梁局长您好!我市在便民市场建设中,主要坚持什么建设原则呢?

  市商务局(梁世杰)答:在推进便民市场建设过程中,我们重点在“高”“严”“便”“精”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便民市场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一是建设标准“高”。在便民市场规划建设上,我们严格按照省商务厅制定的《便民市场建设参考标准》,关注建设每个细节,保证交通、环保、消防、卫生各项要求不打折扣严格落实到位。二是项目管理“严”。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推进中,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时间进度和阶段推进措施,建立了市县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机制。同时,建设项目台帐和工作周提醒、月报告制度,建立工作微信交流群,及时了解掌握各项工作进展动态。三是购买体验“便”。对百姓消费而言,“简单是硬道理,便利是真功夫。”我市便民市场选址建设,始终坚持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秉承布局合理、容量充足、设施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良、便民惠民的原则,综合研究考虑公共基础设施、交通、环境以及居住人口、服务半径、消费需求等因素,合理进行布点选址和建设标准确定。四是服务品质“优”。我市便民市场的建设除让百姓享受便利购物体验外,产品品质更是秉承精益求精的理念,选择具有品质保障和丰富经验的企业作为投资主体,从项目建设到装修、产品采购等各环节,始终坚持高标准严选,立志将便民市场建设工程打造成为口碑工程、亮点工程。

  凤凰网河北频道记者: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参与冰雪运动的需求,今年我市大力加强室内滑冰场馆建设,请问目前进展如何?

  市体育局(李战争)答: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冀办发[2019]26号)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推进落实方案》,推进室内滑冰场馆建设,我市今年规划建设10个室内滑冰场馆,目前已有5个县区开工建设,具体情况是双滦区在实验中学实验楼建设400平室内真冰滑冰馆,现屋顶结构及地面硬化已经开始施工,预计9月底投入使用。宽城县在北局子教育园区第四小学风雨操场建设520平米(冰面面积)的仿真冰滑冰馆。主体建设已于5月底完成,功能用房、办公用房、灯光音响等设施正在实施。预计10月底前投入使用。兴隆县利用老职教中心院内闲置大礼堂进行改造一处建设面积为504平方米的仿真冰室内公共滑冰场馆。主体改造工程正式开工,预计8月中下旬仿真冰安装完工。隆化县在满族小学院内建设300平米仿真冰滑冰场馆,目前已完成厂房改造,发布仿真冰面招标公告,招标完成后将进行仿真冰面铺设;丰宁县现已引进河北环福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滑冰馆,已与该学校签订协议,滑冰馆基础已完成,正在加紧施工,预计11月投入使用。

  现有5个县(市、区)未开工,具体情况是,营子区拟在逸夫实验小学院内建设510平米仿真冰室内滑冰场馆,目前冰面已完成招标工作,预计10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平泉市拟在一中(附属实验学校)建设664.7平方米仿真冰室内滑冰场馆,目前已完成招标,下一步准备开工建设,预计10月末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围场县拟在二中体彩中心体育馆内建设480平米的仿真冰滑冰场馆,目前第三方已完成进口材料论证,正在跑办招标手续,编制招标文件,下一步办理采购手续挂网采购,计划8月份签订采购合同,10月底前正式投入使用;滦平县拟在第一中学综合体育馆内建设500平米仿真冰滑冰场馆,目前已发布招标公告,预计8月底前开始施工;承德县拟在县北出口人防工程2区内建设350平方米仿真冰滑冰场馆,企业自建,不需要进行招投标,目前第三方正在跑办各项开工手续。

  下一步我局将督导未开工县(市、区)查找进展缓慢的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并及时开工,确保证11月底前实现市县两级室内滑冰场馆全覆盖。带动、引领我市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一个不断发展、提高增量的过程,今年室内滑冰场馆实现全覆盖将为全市各级冰雪运动会和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提供场地保障。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时间就到这。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各位领导的权威发布与细致解答。

  以上就是2020年民生实事工作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出席,谢谢。

关键词:承德市,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