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河北20项民心工程④】邯郸朝阳路11号院的“华丽转身”

来源: 长城网  路娟 高航
2020-07-30 20:16:48
分享:

  相关链接:

  【聚焦河北20项民心工程①】石家庄棉三社区:环境大变样 居民笑开花

  【聚焦河北20项民心工程②】邢台财满园小区:管网微改造 幸福大提升

  【聚焦河北20项民心工程③】邢台市小屯村:垃圾不落地 农村更美丽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高航 报道

  朝阳路位于邯郸市主城区核心区域,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与诸多老城区的发展轨迹一样,沿路两侧大多是老旧小区,11号院就是其中之一。

  朝阳路11号院,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共有10栋楼,现有居民300多户、800多人,小区住户以老年人居多。63岁的朱方元在这里生活了32年,说起小区的前后变化感慨良多。

昔日的朝阳路11号院污水横流、垃圾遍地。

改造后的朝阳路11号院干净、整洁、宽敞。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以前在这个小区住着,夏天不好过。”这是朱方元对朝阳路11号院的印象。小区改造前,由于缺乏有效管理,朝阳路11号院不仅垃圾遍地、蚊蝇成群,甚至连日常生活最基本的水电供应都无法保障。“一到夏天,到了用电高峰,家里就会停电。这还不算,夏天洗着澡突然就没水了。排水也常常出现问题,管道一堵,污水直往外冒。小区里一些人都买了新房子搬走了。”

  “看到别人在小区遛弯锻炼身体,我可羡慕了,但是我们小区原来可没这个条件。”朱方元说,“过去小区里私搭乱建太多了,谁家住在一楼,时不时就会多出一个房子来,头顶上随处可见电线、网线,街坊邻居们都有怨言。”

  小区设施功能不全,房屋失修,网管老化、环境脏乱差……在城市加速向前奔跑的进程中,朝阳路11号院却显得越发“老迈不堪”。   

昔日的朝阳路11号院电线、网线混乱分布。 

改造后的朝阳路11号院。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朝阳路11号院的变化源自于邯郸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是这项工程,改变了朝阳路11号院的春夏秋冬,改变了居民们的生活。

    “小区里路修了,也变宽了,装上了路灯,路面划了停车位,停车也规范了,道路两边的绿植你看多喜人啊!”说起小区改造以后的变化,朱方元话锋一转,“小区现在可是大变样,住在这里的不想走,搬走了的又回来了。”

改造后的朝阳路11号院。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小区楼体统一粉刷成红墙,墙绘加入文化设计元素,突出了传统文化,别有一番韵味。在一栋楼的墙角下,两位70岁左右的阿姨一边聊天,一边健身,幸福的笑容挂在脸上。

  “小区干净了,私搭乱建没有了,大家都分类扔垃圾,蚊蝇不见了。小区里还装了健身器材,出来锻炼锻炼身体,跟在新小区住着没啥区别,孩子们可以荡秋千、玩滑梯。”其中一个叫王春兰的老人说。

改造后的朝阳路11号院增添了儿童游乐设施,孩子们也愿意在院子里玩耍了。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小区里老人能健身,小孩也能玩耍,各有各的快乐。“慢着点,慢着点……”在旁边照看孙女荡秋千的陈风琴说,“自从小区改造后,孙女又回来跟着我们住了,之前都是我去孩子家带孙女。以前小区里太脏,孩子也不来住,现在每天都能带着她出来玩。”

  朱方元说,在这里居住的每个人都能说出变化,这种变化大家是实实在在感受出来的。

  “以前小区里有两栋楼不通暖气,这可苦坏了居民。”朱方元正说着,碰见了小区居民谭双权,老谭就是在冷屋子里住了几十年的其中一户。

  “自从通上暖气后,在这里居住就‘完美’了。冬天不冷,夏天不停电,自来水啥时候用啥时候有,楼顶做了防水,下雨也不会漏水了,污水再也不会冒出来,非常知足。”老谭边说着边往小区门口的方向走。

傍晚时分,老人们喜欢坐在门口的长椅上乘凉唠嗑,说起现在的朝阳路11号院,大家笑得很开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在小区门口两侧的长椅上,老谭坐了下来,旁边还坐着几位老人,老谭与邻居们聊着天,唠着家常,开心地说着各自遇到的新鲜事,笑声时不时传过来。

  “小区改造后,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上演,每次路过都会听到老人们在一起聊天的笑声。”朱方元介绍说。

  夕阳西下,天色渐黑,小区里一盏盏太阳能路灯亮起,也照亮了11号院百姓的美好生活。

关键词:老旧小区,11号院,邯郸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