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国内率先应用北斗系统 雄安新区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蔡建刚 王蒙
2020-07-30 22:0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烟成群 蔡建刚 通讯员王蒙)7月30日,雄安新区首座500千伏变电站——雄东变电站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雄安新区涵盖特高压至低压电网的全电压等级供电保障体系正在加速推进,将为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按照规划,雄安新区电力主要依靠区外送入,通过500千伏变电站向新区内220千伏电网供电。雄东500千伏变电站正是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首个500千伏变电站,是雄安新区能源输送主通道的关键节点工程,新建1000兆伏安主变压器2组,500千伏出线4回,线路长度16.5公里,总投资4.6亿元,计划2022年5月竣工投产。

  雄东500千伏变电站是国内首座全面应用北斗系统施工作业的变电站,首次实现了独立避雷针与5G通信天线塔共享,也是省内首座500千伏绿色星级变电站。工程建成后将与500千伏易水站共同构成环绕新区西北部的500千伏“C”型环网,成为新区能源输送的主通道,对满足雄安地区负荷增长需求,保障新区建设发展用电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致力于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建设雄安绿色坚强智能电网,三年来累计投资超过26亿元,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雄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电网工程开工建设,实现了从特高压到低压全电压等级电网工程全覆盖。

  随着雄安电网工程建设按下“加速键”,为保障建设进度,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着手研发了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应用建筑信息模型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建设项目全寿命周期管理、施工环节全息感知。超前谋划建设“储检配”一体化物资中心,实现物资存储、检测、配送“全链条”管理,为大规模电网建设提供坚强的物资保障。截至目前,雄安新区17项年度电网工程已全部按计划“满负荷”推进。

关键词:雄安, 电力, 河北, 北斗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