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民政账单②】齐彦会:政策这么好,可得好好干,不能扯国家后腿!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李皓
2020-07-31 09:31: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李皓

  换洗床单、晾晒被褥、打扫卫生……最近这段时间,齐彦会每天都起的很早。“早晨5点就起来开始收拾,每周六、周日还有节假日来的人多,都是保定附近的,也有县城来的。”

  齐彦会家住河北省顺平县杨家台村,今年“五一”过后,她家的民宿开始营业了。记者见到齐彦会时已经是上午十点,送走客人,她赶紧打扫后院的三间房间。“不累,只要能挣钱,就感觉不到累。一天差不多能挣500块钱。”个头不高、身材微胖、皮肤有些黑,齐大姐那双爱笑的大眼睛让人一眼就能记住她。

  杨家台村是革命老区,曾是扶贫开发重点村,地处顺平县西北部深山区,位于龙潭湖、享水溪、白银坨三景区旅游线路的中心位置。杨家台村有78户,262人。村内有耕地面积189亩,林地1000亩,山地3000亩。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户212人,贫困发生率81%。齐彦会就是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河北省顺平县杨家台村,齐彦会家的民宿开始营业了。每逢周末节假日是她最忙的时候,前后院一共六间客房,前院的二楼平台还可以烧烤,人多的时候每天能挣500块钱。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

  “我们村四面环山、三面环水,风景特别美。但是原来村里环境差,没人来玩。”齐彦会搬了两个小马扎和记者坐在院子里唠嗑。“工作队来了后,和村里的干部一起把村里的环境治理好了。社会组织又给我们村里进行古民居改造,修文化长廊,建好后,来的游客也多了。”齐彦会所说的社会组织在杨家台村落地的扶贫项目,得益于这两年河北省民政厅联合京津民政部门持续开展的“京津冀社会组织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2018年底我们参与到‘京津冀社会组织跟党走——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商会多次考察杨家台村,为了不断改善农村基础条件,扩大扶贫成果,我们出资100万元建设亲水文化长廊项目。”河北省浙江商会会长黄建厅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2019年,河北省浙江商会、河北省河南商会、河北省三强公益慈善基金会各捐资100万元,在神南镇杨家台村打造“杨家台村旅游服务综合体”“杨家台村古民居改造”“杨家台亲水文化长廊”项目。

  这三个项目的建成,将有力提高杨家台村旅游服务水平,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0个,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并辐射带动村民创业就业、促进农产品销售,预计可增加杨家台村人均收入2000元以上。

杨家台村四面环山,三面环水,风景秀美。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

  “过两天,我北京的亲戚要回来看看,现在有地方住了,家里也干净,也敢让人家来了。”中央空调、欧式大床、实木沙发,齐彦会领着记者参观她去年新盖的小二楼,楼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来的客人多了,后院住不下也可以住到前院,二楼也有客房,还能烧烤。现在政策这么好,我可得好好干,不能扯国家的后腿。”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国性及京津冀社会组织共落地河北省项目3338个,涉及资金13.26亿元,受益贫困人口达200余万人次。扶贫项目覆盖河北省6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涉及教育、健康、产业、就业、助老、易地搬迁等多个扶贫领域。

  “社会组织能够发展壮大,主要是靠党和政府对我们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帮助,我们社会组织发展起来以后,一定要回馈社会,多做公益,让更多的老百姓富裕起来,这也是每一个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河北省河南商会副秘书长周军说。

关键词:社会组织,脱贫攻坚,就业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