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邢台城市防汛有了“智慧大脑”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许艳艳
2020-07-31 09:34:0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许艳艳

  在位于邢台市区西北的泉北大街地道桥下,4米高的水位线标尺从便道台阶处一直延伸到桥顶,红白相间的颜色十分显眼,最下方一个向下的箭头旁,27cm突出显示。

  在邢台市区西北的泉北大街地道桥下,水位线标尺十分醒目,27厘米是实行断交的标准。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艳艳 摄 

  邢台市市政维护管理处副处长郑志华告诉记者,“汛期发生强降雨时,地道桥涵洞容易形成路面积水,27厘米是我们实行断交的标准。为了提醒市民注意安全,也方便工作人员观察水位,2017年,邢台市主城区24座地道桥涵洞全部更新了水位标尺。”

  7月17日,省长许勤来到邢台市区泉北大街地道桥泵站,检查城市内涝治理工作。他要求,每个城区都要制定专项计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检查排水管网,全面摸排易涝地区,提前预警、提前排水,标本兼治防治城市内涝,做好城区防汛工作。每到一处,许勤都强调,根据气象预报,我省将有多轮降雨过程,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群众安危放到第一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在防汛救灾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

  7月17日,省长许勤来到邢台市区泉北大街地道桥泵站,检查城市内涝治理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27cm,在地道桥现场分外醒目,在相隔数公里的邢台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的大屏幕监控录像里,同样一目了然。“7月12日凌晨1:30,邢台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凌晨2:10,邢州大道京广线地道桥的积水已经达到27厘米。”

  邢台市城防办主任、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说着,调出当晚的监控录像,借助水位线标尺,水位高度清晰可见。“通过智慧化平台,我们迅速锁定积水点,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对该路段实行断交。”

  邢台市城防办主任、城管局副局长刘燕平向记者介绍监控中的“27cm ”。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艳艳 摄 

  刘燕平提到的“城区防汛智慧化平台”,通过共享集成气象、公安交警、水务等共计2000余处公共视频设备资源,可密切监控市区重要河段、渡槽、地道桥下、主次干道低洼路段等易积水地段和泄洪排洪重点部位,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这一平台已经成为邢台市城市防汛的指挥中枢、“智慧大脑”。

  “‘智慧大脑’一个突出的作用,就是‘快’。处理汛情拖不得,有了这个平台,我们能实时查看、掌握各点位现场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处理,把城市内涝的影响降到最小。”

  回到7月12日的一场骤雨积水,刘燕平继续说道,“指挥中心通知相关单位20分钟后,市城管支队、市政维护处、市交警支队共22名工作人员抵达现场。1小时后,积水排空,地道桥具备了通行条件。相关部门随即开展淤泥清理等后续工作,早上6点前,地道桥恢复原貌。”

  邢台市城区防汛智慧化平台,整合2000余处公共视频设备资源,可密切监控市区重点部位,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艳艳 摄 

  “智慧平台给防汛工作上了一个‘双保险’。”邢台市市政维护管理处副处长郑志华说,“一旦下雨,地道桥泵站全员上岗,在观察水位线、准备采取行动的同时,城防办的电话就打了过来。他们结合平台掌握的情况,第一时间与我们沟通,部署行动方案。”

  “把锁定积水点再往前一步,就是对各监测点降水情况的实时掌握。”刘燕平说着,在大屏幕上调出主城区“气象地图”。

  “智慧大脑”的“气象地图”。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艳艳 摄 

  第二十四中学,0.2mm;气象局,0.3mm……主城区降水点位及雨量一目了然。

  “各处降水量往往不均匀,通过这些数字,我们能迅速识别降水量大的区域,再调出相关点位的实时监控画面,以便提前研判、及早采取行动。”刘燕平介绍,“每年,我们还会根据平台监测到的情况,以及现场排水的实际,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防汛能力。”

关键词:七下八上 邢台 防汛 城市内涝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