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民政账单③】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保障疫情影响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刘潇 李皓
2020-07-31 09:33:3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刘潇 李皓 报道

  “大哥,我们过来看看,闺女在家不?”

  “在,在,快回家!”

  7月19号,河北省赞皇县民政局驻龙堂院村第一书记秦彦明来到李绪国的家里。这次过来,秦彦明让李绪国的大女儿填写“雨露计划”助学金申请表。

  “看看身份证信息对不对?”

  “对着呢。”

  “今天下午抓紧时间送过去,在乡政府三楼……”

赞皇县民政局驻龙堂院村第一书记秦彦明和民政局同志看望低保户李绪国。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填完表格,秦彦明再三叮嘱要按时把申请表交到乡里。孩子们上学有补贴,全家五口人有四口享受低保政策,李绪国家里的日子好过了不少。

  “去年也就是这个时候,突然双腿没力不能行走,具体原因也没查出来,就丧失劳动力了。”李绪国说,原本妻子在附近打打零工,他自己做点小生意,供应着家里三个孩子上学,日子还算凑合。可他一生病,没有了经济来源,家里的日子实在困难。“正好咱们民政局秦书记来到家里,了解这个情况以后,把我和孩子纳入低保,孩子上学和生活都无忧了,要不三个孩子就面临辍学了。”

  “在民政局工作,各种政策都很清楚,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全村600多户,谁家什么情况,我们都掌握,只要符合条件的,我们都会主动去帮着办。”秦彦明说,今年年初,李绪国家的低保办了下来,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李绪国的妻子干不了活,只能待在家里。正当秦彦明发愁该怎么保障困难户的基本生活时,省里有了应对之策。

李绪国的大女儿在填写“雨露计划”申请表。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为帮助困难群众渡过疫情防控生活难关,河北省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通知》,就加强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和救助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那段时间我爱人也不能干活,没有复工,秦书记给带了米、面和1000块钱临时救助金。”李绪国告诉记者,多亏了这笔临时救助金,家里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今年上半年新纳入的低保、特困户315户、408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55万元,各类救助物资70多万元。”赞皇县民政局四级调研员胡文敖介绍说。

  为兜住民生底线,疫情期间,河北省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实施主动发现、一事一议、先行救助等机制,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对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患者和家庭成员以及其他受困群众,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据了解,全省因疫情新纳入低保、特困人员2.6万多人,实施临时救助4.27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839.4万元,有效保障了疫情影响下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关键词:低保,临时救助,疫情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