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8-03 10:08:25
分享: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现在,我们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

《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石家庄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刘志魁先生,市司法局党组成员程晓光先生,市司法局普法办主任闫长润先生。请他们向社会各界,围绕我市《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安排部署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本场新闻发布会共有3项议程。

  首先,请刘志魁书记介绍我市《民法典》学习宣传的安排部署情况。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我谨代表石家庄市司法局,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5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这为我们学习宣传民法典提供了根本遵循。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学习宣传民法典作出专门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国辉书记作出具体批示,司法行政机关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学习好、宣传好民法典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组织实施。

  一是着眼于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以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向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各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以及市直各部门、各社会团体党委(党组)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通知》,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民法典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尺、秉持公正司法维护民法典权威、党政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以及做好与民法典相关配套制度建设等5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着眼于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方案,从今年6月份开始至12月底,多举措、多层面、多方式、多渠道集中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一方面是紧紧围绕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等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另一方面是以开展法律十进(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进网络、进军营)活动为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同时,充分发挥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户外大屏等媒体平台作用,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组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开展“以案释法”等系列活动,服务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掌握民法典知识。

  三是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民法典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发展息息相关,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当前集中学习宣传主要是为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打下坚实基础,今后仍需长期深入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部门将认真履行普法宣传工作职能职责,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工作,列入“八五”普法规划,坚持全面覆盖、分类施策,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不断提高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的实际效果,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谢谢大家!

  谢谢刘书记的权威发布。

  下面,请程局长介绍我市《民法典》学习宣传的活动开展情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迅速安排部署,全市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工作情况介绍如下。

  • 领导干部、公务员带头学习走在前头

  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市政府党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摘编。全市各地各部门将《民法典》学习列入了国家工作人员学习计划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列入了教学培训重要内容,开展教育培训。目前,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通过专家授课、法治报告会、培训等形式,专题学习民法典926场次;市、县普法讲师团为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279场次。

  • “法律十进”,推进全市各领域学习宣传民法典

  市、县司法局、普法办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市场、进景区、进网络、进军营。市、县各部门张贴《民法典》挂图1260张;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为群众发放宣传折页10万余册;在今年疫情防控条件下,各学校普遍采取了网络法治教育的方式进行,共开展网课教育8000多课时,授课学生27.9万余人次;在全市22个婚姻登记处,为每对登记的新人发放宪法文本和民法典宣传册近千册;正定县197个村居全部建立了民法典综合法治宣传阵地;裕华区司法局、普法办,联合法院、检察院、市场监督局、民政局、农业农村局、妇联等开展了进社区集中宣传;鹿泉区组织律师到驻地武警部队开展了宣讲活动。

  •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在全市营造浓厚氛围

  实体阵地方面,市普法办制作推出了《民法典》公益广告,通过户外大屏、沿街商店LED屏、出租车LED屏、电视台天气预报背景、手机短信、施工围挡等载体,直观形象地宣传《民法典》19万多条次;210个公交站电子牌播放宣传标语126万条次;2990部地铁电视播出公益广告96.6万条次;省会和各县(市、区)法治公园、村(居)普法专栏,设置民法典内容展板3628块。

  媒体阵地方面,市电视台《看法》栏目播出民法典专题6期;市电台、电视台、日报、晚报运用自身新媒体集中宣传民法典;市普法办利用“石家庄普法”头条号、微信公众号推送“以案释法”2.26万条次;新农村大喇叭播出宣传标语近千条次,播出专题6期;“律师民法典宣讲团”通过自媒体开设线上课堂、播放视频,开展以案释法,点击量超过了3亿人次。司法部、中国普法网和省级媒体先后刊发了我市做法。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谢谢程局长的详细介绍。

  下面,是现场提问环节,由普法办闫主任回答问题。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河北日报记者:请问闫主任,为了进一步做好民法典的普法宣传,下一步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谢谢你的提问。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宣传部等八部委和省、市委有关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创新宣传形式,把民法典宣传融入各类法治宣传阵地,推动民法典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大力开展新闻宣传,坚持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相结合,组织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及所属网站、新媒体精心策划、集中报道,推出权威访谈、开设专栏,刊播系列群众喜闻乐的宣传作品。

  三是积极开展网络宣传,依托各类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现代传播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开展灵活生动的网上宣传,精心创作民法典网络文化产品,增强民法典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是抓好重点群体的宣传教育,持续把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大民法典在大、中、小学法治教育中的内容占比。

  五是切实加强实践引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民法典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让人们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民法典知识,再次在全市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热潮。

  回答完毕,谢谢!

  河北新闻广播记者:严格执法是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请问在我市法治建设的实践中,将怎样抓好执法部门的普法工作呢?谢谢。

  谢谢你的提问。

  对于执法部门,主要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民法典宣传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推行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制度,让人们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民法典知识。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谢谢两位记者的提问,闫主任也作了很好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民法典》普法工作的关注,特别是对我市《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支持,希望大家积极做好宣传报道。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请大家稍事休息,散会!

关键词:民法典,石家庄,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