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文明实践滋养美丽乡村

来源: e观沧海  
2020-07-31 15:45:18
分享: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利于提升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无疑是实现乡风文明的重要路径。

    南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张荣鹏 摄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群众生活更丰富。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过程中,各试点地区坚持用好资源优势,把群众生活所需作为行动导向,一个“五脏俱全”的重要阵地,使得“各年龄段的人都能各取所需。”当文艺爱好者专注地排练节目,当孩子们用心地看书或打球,当老人们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聊天……精神文化日益丰富,每个人都有事可干,聚众赌博的没有了,喝酒闹事的没有了,村民活出了好面貌,乡村也变了新模样。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乡村治理上台阶。大家在一个村里住着,邻里之间偶尔难免会有摩擦,个别不尊老爱幼的行为也可能会存在,这些现象显然与乡风文明相悖,也考验着基层的治理能力。教育性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属性,各地在实践探索的过程中,举行“婆媳互夸会”“好妯娌·好邻里”等活动,注重培训文明实践骨干,引导村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使得乡村治理更加高效有效,和谐和美自然也就成为了乡村的主基调。

    6月9日,在大厂回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生们通过电子档案学习该县历届身边好人典型事迹。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让服务群众再提质。实践中心建设必然会体现群众性,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群众的参与度高不高,是衡量其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各地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将其作为打通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开设服务“热线”,培训致富技能,组织志愿服务,集聚各方面资源,聚集各方面力量,围绕百姓的生产生活、卫生健康、精神文化等需求发力,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小小的阵地成为了服务群众的重要场所,群众的笑脸因此而灿然绽放。

  文明润物无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此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以此来厚植文明、传播文明,乡村将因为文明而更美丽!(高永维)

关键词:文明实践,美丽乡村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