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上半年河北CPI同比上涨3.3% 食品价格成推涨主因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0-07-31 23:24:21
分享:

2020年上半年河北CPI与全国比较(%)。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获悉,上半年河北CPI同比上涨3.3%,涨幅高于上年同期0.7个百分点,为近8年最高,但仍低于全国3.8%的总水平。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五升二降一平”态势

  上半年,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五升二降一平”。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领涨,分别上涨9.9%、5.4%、3.0%;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2.5%、0.3%;交通和通信、居住类价格分别下降2.5%和0.5%;衣着类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居首,是推升CPI的主要因素,影响CPI上涨约2.92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达88.5%。

2020年上半年河北月度环比、同比指数走势。

  从月度数据来看,涨幅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1月份受节日期间鲜活食品需求旺盛和春节错月对比基数较低因素影响涨幅创单月同比95个月最高,达5.1%。2月份处于疫情防控吃紧期,市场供给受到一定影响,但随着省委、省政府系列保供稳价措施的实施,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同比上涨4.7%。3-5月疫情影响逐步缓解,交通运输趋于正常,市场供求状况好转,同比涨幅从3月份的3.8%回落到5月份的1.7%。6月份市场需求回暖,同比涨幅有所扩大,上涨2.1%。

  月度环比来看,1、2月份受节日消费需求增加和疫情影响, CPI环比分别上涨1.3%、0.5%。3-5月随着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推进,流通供销渠道有效恢复,CPI环比连续3个月下降,降幅分别为1.1%、1.2%和0.9%。6月份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上涨影响,CPI环比小幅上涨0.1%。

市民在石家庄北国超市挑选食品。记者 袁立朋 摄

  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走高的主要因素

  上半年,河北食品价格上涨12.2%,涨幅比去年同期高7.3个百分点,为2012年以来最高,影响总指数上涨2.54个百分点,影响度约为76.7%,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走高的主要因素。

  上半年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7.8%,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96.3个百分点。受猪肉涨价的影响,畜肉副产品、牛肉、禽肉类、羊肉价格上半年分别上涨48.9%、18.4%、14.2%、10.3%。

  鲜菜价格受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半年上涨4.2%,其中,1-2月份,受天气寒冷、疫情影响以及“双节”需求量偏大等因素影响,鲜菜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上涨25.7%、11.8。粮食价格运行平稳,上涨0.7%。其中,面粉价格下降1.0%,大米价格上涨0.3%。

  与大部分食品价格上涨态势相反,上半年,鸡蛋价格下降7.3%。主要原因在于前期鸡蛋价格较高,养鸡户大量补栏,今年以来产蛋鸡存栏创历史新高,鸡蛋市场供应充足,加之上半年餐饮行业低迷,团体消费量小,高供给、低需求导致鸡蛋价格持续下降。

  三季度河北CPI将延续平稳上涨态势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当前国内外形势和物价运行情况看,各种有利于物价总体稳定或稳中有降的条件较多,在不发生极端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的情况下,预计三季度河北CPI将延续平稳上涨态势。

  “2020年夏粮生产基本稳定,为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创造了条件,也为粮食价格的稳定奠定了基础;在复工复产继续推进和外贸出口受国际疫情影响部分转内销的大环境下,工业品市场供应充足,工业品将保持低位运行,对消费品价格传导较弱。”该负责人表示,随着生猪生产稳步回升,以及夏季消费淡季的影响,三季度猪肉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猪肉价格对CPI的推升作用会有所回落。三季度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呈逐月回落态势,翘尾因素影响减弱。

  但推动CPI上涨和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依然不容忽视。

  该负责人称,季度进入汛期,气候条件不利于鲜菜的生长和储存,强降雨天气也会对鲜菜的运输带来不便,鲜菜价格或出现上涨。同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生产成本、服务成本、保障条件等均会对服务价格产生助推作用,随着我国疫情形势好转、社会经济秩序逐渐恢复,服务价格也会应势变动。此外,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关键词:CPI,食品价格,物价上涨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