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H5 | 看,红旗飘扬

来源: 长城网  周杨 赵娜 冯少玲 赵琦
2020-08-01 14:16:09
分享:

  2020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连续遭受暴雨袭击,人民子弟兵火速集结,驰援抗洪一线,用身体筑起钢铁长城。在他们身后,火红的军旗迎风飘扬。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标志;是荣誉、勇敢和光荣的象征。

  我们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中国工农革命军的第一面军旗。

  1927年9月初,为筹备秋收起义,刚成立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奉命研制起义旗帜,这是中国工农革命军的第一面军旗,军旗旗幅为红色,中央为白色五角星,星内嵌交叉的镰刀斧头。

  1928年5月,中国工农革命军改名为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4月,中共中央军委对全国红军的军旗第一次作出了统一规定:在原来军旗的基础上,旗之右边镶白布长条书写番号,旗幅上方增加横写的“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字样。

  1934年,《第二次全苏大会关于国徽国旗及军旗的决定》对中国工农红军军旗规定为:红色底子,中为黄色的交叉镰刀锤子,左角上为黄色的五角星,旗柄为白色。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统一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样式为:旗幅为红底,靠旗杆上方缀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两字,故简称“八一军旗”。

  1992年9月5日,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执行司礼任务时使用陆军、海军、空军军旗式样。

  三军军旗旗幅的上半部均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基本样式, 正红色旗面, 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下半部区分军种。

  陆军军旗为草绿色,象征绿色的大地,表示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领土安全而英勇奋斗,所向无敌。

海军军旗。

  海军军旗为蓝白条相间,象征大海与海浪,表示人民海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万里海疆而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空军军旗为天蓝色,象征蓝天,表示人民空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神圣领空不可侵犯而展翅翱翔,搏击长空。

火箭军军旗。

  2015年12月31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正式成立的同时,启用了火箭军军旗。火箭军军旗上半部与陆、海、空军旗一样, 下半部为金黄色, 象征神剑发射时的火焰。

  2018年1月10日,武警部队旗正式亮相。武警部队旗上半部保持八一军旗样式,下半部镶嵌三个深橄榄绿条,代表武警部队担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海上维权执法、防卫作战三类主要任务及力量构成。

  军旗猎猎,誓言铮铮。军旗式样的历史演变见证的是人民军队90多年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壮阔征程。

  链接:https://h5.hebei.com.cn/c/5c3d2be8d72cdf2d2019bc37/20200801091940/dapv/index.html

  请扫描二维码查看H5

关键词:八一,军旗,人民解放军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