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上)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刘潇 李皓
2020-08-02 00:12:40
分享:

  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

  ——共和国首任“核司令”张蕴钰(上)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刘潇 李皓 通讯员 郭朝辉

  光巨明,声巨隆,无垠戈壁腾巨龙,飞笑融山崩。

  呼成功,欢成功,一剂量知数年功,敲响五更钟!

  1964年10月16日,一朵震惊世界的蘑菇云从罗布泊升起,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了!这不仅成为我国尖端核武器国防技术研发的里程碑,也让全世界对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刮目相看。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当我们再次把目光闪回罗布泊,穿越岁月沧桑,待蘑菇云的尘沙落尽,有一个身影在时光的追溯下渐渐清晰。

  他是河北省赞皇县武昌村人,1937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军参谋长、兵团副参谋长、兵团参谋长等职,参加过西南剿匪,也上过抗美援朝战场。1958年,他被任命为核武器试验靶场主任,1961年改称基地司令员,直接参与组织指挥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次“两弹结合”、第一颗氢弹和多次空爆、地下平洞核试验等试验任务……他叫张蕴钰(1917—2008)——共和国首任“核司令”。

  在八一建军节之际,让我们一起再忆峥嵘!

关键词:军人,八一建军节,核试验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