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凡人微光】路遇老乡被压车下,五名退役老兵挺身救人

来源: 长城网  闫思宇
2020-08-02 18:41:09
分享:

  

  【人物档案】

  白曙光,男,57岁,河北省平山县公安局驻寨北乡泉水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退役军人;曹江涛,男,56岁,退役军人;范英祥,男,57岁,退役军人;谷永江,男,58岁,退役军人;刘军平,男,60岁,退役军人。

  【感人瞬间】

  7月26日下午,河北省平山县苏家庄乡下东峪村的一名村民驾驶满载玉米的农用三轮车行驶时不慎翻倒,人被压在车下。包括白曙光在内的五名退役军人驾车经过,迅速将其从车下救出给其包扎伤口,同时及时联系其家人送医救治。因救治及时,伤者无大碍。

  白曙光(中)来看望受伤司机。

  【新闻故事】

  “开车离着老远就看到散落一地的玉米,和一辆翻个底掉的三轮车,我们五个立刻决定,赶紧下车看看情况!”8月1日,白曙光向记者回忆着自己的救人经历。

  7月26日上午,河北省平山县公安局驻寨北乡泉水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白曙光,与他的四位老战友曹江涛、范英祥、刘军平、谷永江到岗南镇东岗南村看望他们的另一位老战友。

  15时许,返程途中,白曙光开车沿着202省道由北向南行驶至岗南镇三角村道口往南100米的位置时,看到了上面所说的这起事故。

  “一看这阵仗,人肯定伤得不轻,我们着急下车,连车门都没关严。”白曙光和战友五人急匆匆地下车向着三轮车方向小跑过去。

  “有人吗?有人吗?……”随着他们的呼喊,一双沾满血迹的手通过三轮车挡车板缝隙伸了出来。

  “你怎么样?还能动吗?”

  “还能动,快救救我!”此时,被三轮车车斗完全盖住的司机用微弱的声音回答。见状,他们五人将三轮车尾部挡车板用石头砸开,合力将司机从车底救出。

  “老乡的伤势比较严重,脸上、头上不断地流血,这种情况可不能耽误,我就赶紧把车里的急救包拿出来给他包扎。”

  “可您为什么会随身携带急救包呢?”

  “因为我原来在部队就是卫生员,三年的当兵经历让我养成了这个习惯,这不正好派上用场了。”白曙光解释说。

  经过询问了解到,受伤司机叫闫洪燕,今年45岁,从事收购玉米等粮食的生意。当时他驾驶着农用三轮车满载着收购上来的一吨多玉米行驶在202省道上,一时不慎翻倒在路边。

  闫红燕经简单包扎后被送往了村卫生院,由于伤口包扎得专业及时,没有对身体产生太大的影响。

  “我们都当过兵,下车救人,这都是应该做的,没什么好犹豫的。”白曙光说。

  【记者手记】

  路遇车祸,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停车救人,对于别人来说或许是爱心使然,但对于白曙光和他的四位战友来说,却是责任使然。

  “一朝入伍,终生是兵。”在采访过程中,白曙光多次提及自己当兵的经历,虽然只有短短三年,可军人的使命与职责他却始终铭记,每当百姓需要帮助时,他们永远冲锋在前。

  恰逢今天“八一”,让我们向军人,致敬!  

  【网友评论】

  @说出你的故事:一天的军人,一辈子的军人。

  @奈相逢:一朝入伍,终生是兵。

  @用户26491381382:向可敬的老兵致敬!

  @一辉:点赞好人,一生平安。

  @go well up:遇到需要帮助的人都伸出援手吧,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

  (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韩建强 张艺萌)

关键词:凡人微光,退役军人,八一,建军节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