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科技创新让中国人“粮袋子”更充盈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8-03 18:52:26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粮稳,心更安。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281万吨(2856亿斤),比2019年增加120.8万吨(24.2亿斤),增长0.9%。其中小麦产量13168万吨(2634亿斤),比2019年增加75.6万吨(15.1亿斤),增长0.6%。

  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治国之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永恒课题。尽管今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多因素影响,但我国夏粮生产仍获丰收,产量创历史新高,这不仅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开好了头、起好了步,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夯实了基础,让应对国际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有了十足底气。

植保无人机正在喷洒除草剂。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夏粮喜获丰收的的背后,是“干活挑着金扁担”的农业现代化变革。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广“硬核”科技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民“玩出新花样”,一片片充满“智慧”的农田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成为历史,让中国人的“粮袋子”成色更足。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科技进步。播种有播种机,喷药用无人机,浇水有智能灌溉机,收割有收割机,运到仓库还有烘干机……据统计,目前,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的机械化率超过80%,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而5G、卫星、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技术为农田精准“把脉”,则让农业生产的效率、效益大幅提升。

技术人员通过电脑监测农业大棚内各项数据。

  推动农业现代化,人才队伍得跟上。在全国各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从育种,到种植、田间管理,再到收获、加工的粮食生产全链条,手把手教农民新技术、心贴心为农民解难题,用新科技、新观念、新模式助力现代农业发展,他们就是农业科技特派员。我国科技特派员制度从1999年探索实施至今,队伍不断壮大,既带给了广大农民更多的科技获得感和创新福祉,为他们带来了面对风险时的“安全感”,更让农业发展挑上“金扁担”有了主心骨。

  “夏收麦田不见人,机轮滚滚农事新”,对于农民来说,在一定程度上,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的过程,就是从主角到配角、从“体力活”到“技术活”转变的过程。这样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显然更省心省力更受欢迎,更丰盈了农民的“钱袋子”。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此时,全年粮食产量的“大头”秋粮正处于田间管理的关键期,只有继续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才能让“米袋子”“菜篮子”更加牢靠,为应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让农民过上好日子的小康愿景照进现实。

  把现代科技和先进的管理方法、技术手段应用到育种、耕作、收割、加工和流转等各个环节,努力走出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稳稳挑起农业现代化这根“金扁担”,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关键词:粮食安全,科技创新,金扁担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