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新媒体记者阿里行④|探秘古格王国遗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马宁 张琳 2020-08-03 18:54:06

  长城网记者 张登峰 马宁 张琳 

  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城向西出发,经过十多分钟的车程,长城新媒体记者就来到了神秘的古格王国遗址——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大型建筑群。

  古格王国遗址坐落于阿里地区扎达县象泉河南岸,距县城19公里,占地约18万平方米,从山麓到山顶高300余米,有房屋建筑、佛塔和洞窟600余座,形成一座庞大的高原古建筑群。1961年,古格王国遗址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为研究西藏历史和我国古代建筑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古格王国于公元10世纪前后建立,传承16代,延续700多年。历史上的古格王国雄踞西藏西部,弘扬佛教,抵御外敌,是吐蕃王室后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建立的重要的地方政权。公元17世纪,拥有辉煌文明的古格王朝忽然凋落,背后的原因至今未解。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400多年的时光悄然流逝。1995年,河北省第一批援藏干部抵达古格王国遗址所在的札达县,经过几代河北援藏人的努力,古格王国遗址旁已经建立起了崭新的札布让旅游小康示范村。

夕阳下的古格王国遗址。

流云、土林耸立在古格王国遗址四周。

古格王国遗址正门,远处依稀可见的是红庙、白庙及轮回庙。

整个遗址建在一处高耸的土山上,建筑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

遗址西北面的残垣断壁。

古格王国遗址山顶高300余米,房屋建筑、佛塔和洞窟密布全山。

从遗址中部俯瞰通道和远处土林。

遗址中的洞穴,据说曾经为僧侣的修行场所。

遗址顶端的王宫遗迹。

透过古格王国遗址大门遥望,似乎能穿越光阴,看到这里曾经的繁华。

关键词:阿里,古格王国
责任编辑:刘政豪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