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强化安全监管 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来源: 长城网  张艺萌
2020-08-04 08:50:11
分享:

  工人在乐器配件加工扶贫车间制作乐器零件。(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8月1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强化安全监管有效遏制事故发生的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管,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加强对安全生产风险和形势的研判,对去年以来各行业事故情况、今年以来的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上半年监管执法情况进行一次系统分析,进一步严明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要督促企业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各地要对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双控”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目标要求,以强化企业作业现场管理为重点,针对不同行业企业进行精准安排部署,务必将工作要求和压力传达到各县区、乡镇和所有企业。各级企业必须针对本行业典型事故案例开展一次全员警示教育和培训,对现场管理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隐患排查,针对高风险岗位作业、检维修作业、外委施工作业和停开工作业开展一次专项教育培训,进一步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提升作业现场管理水平。

  要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作业行为。各地要加大执法检查工作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企业现场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推动企业不断加强和改进作业现场管理,解决安全生产管理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事故发生。针对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等重点行业企业实施重点监管执法,督促指导企业建立起风险管控和事故防范的长效机制。以事故多发地区、事故多发行业领域以及安全风险高的企业为重点,开展企业现场管理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采取“四不两直”形式组织开展随机抽查和暗查暗访,对企业作业现场实施突击检查。

  要加强“双控”机制建设。各地要按照“双控”机制建设的工作部署,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提升企业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有效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防范事故发生。各地要借鉴唐山市“双控”创建的经验,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手段,提升风险管控运行质量,高危行业企业以及具有一定规模、风险源点多的一般行业企业,都要开展“双控”机制信息化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中小微企业“双控”机制建设,建立中小微企业台账清单,以完善各项风险管控措施为重点推进工作开展。强化监管执法,凡执法必查“双控”机制建设,督促企业落实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严格按照省政府2号令要求完成“双控”机制建设。

关键词: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双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