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留守女孩”学考古,专业没前途?河北表示不服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杨海慧
2020-08-04 10:15:40
分享: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

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

钟芳蓉。 

8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官方微博转发钟芳蓉微博并回应称

“授业于田野之间,树人于实践之中,愿你在北大考古,找到毕生所爱!”

 
北京大学微博截图。

消息冲上热搜后,网上出现一种声音

考古专业冷门,还可能找不到工作…… 

得知有网友觉得考古没前途,有一群考古“大佬表示不同意!

他们决定罩她!

  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给留守女生送去口述自传《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一书,并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大V、彭山江口沉银遗址的水下考古领队@考古君 在微博写下这样一段话:

  冷门的考古圈又一次喜提热搜!年轻人加油,既然你已笃定信念,未来便不会迷茫。中国考古人都是你坚实的后盾,祝你学业有成。未来你就是乘风破浪的考古小姐姐。

  他们做了一个霸气的决定,为未来的小师妹送大礼包!

    考古圈为钟芳蓉送的礼物。

目前至少已实现十省份考古圈联动,为钟芳蓉送去祝福。

被全国考古界宠起来的女孩

网友酸了酸了,羡慕嫉妒还来得及不? 

等等,这里还有一份爱心加餐

让你的羡慕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河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河北考古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下面带你看看河北考古重要发现。

  宣化下八里辽代壁画墓群

  宣化下八里辽代壁画墓群。

  宣化辽墓中出土了大量文物,包括瓷器、陶器、铜器、铁器等600余件,特别是木器中的桌、椅等千余年来保存至今,极为难得。墓中壁画无论从绘画内容本身,绘画时代的艺术风格、绘画技巧和中国古代特别是辽代中晚期中国北方绘画艺术史的发展上,都揭示出一幅新的内容和篇章,其艺术价值极为珍贵。

  元中都遗址

  琉璃脊饰。 

  元中都遗址共发掘出土重要文物百余件,是研究元代都城制度、建筑特点、工艺水平的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而元中都城墙及建筑遗迹的勘测,使城市整体布局趋于明晰。工字殿的台基结构,提供了元代工字形大朝正殿的唯一发掘实例;宫城正门采用三观过梁式门道仿自大都崇天门,内设重门结构的广场独具一格;宫城西南角台应为三重子母阙角楼的墩台,在元代考古发掘中首次再现了传统角楼古制;简略式皇城正门,也是元代考古发掘所仅见;同时全石结构的排水涵洞具有宋元时期特征,对研究元中都排水系统具有重大意义。

  张家口太子城金代城址  

  太子城遗址出土铜坐龙。

  “皇家底蕴,为冬奥会添了大彩”——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村及冰雪小镇建设项目重要组成部分的张家口市太子城金代城址(又称太子城遗址),是第一座经考古发掘的金代行宫遗址,是仅次于金代都城的重要城址,是近年来发掘面积最大的金代高等级城址。城址双重城垣选址理念,主体建筑呈轴线分布、前朝后寝的布局方式对金代捺钵制度、行宫的选址与营造研究有重要意义。

  阳原泥河湾旧石器时代遗址群

  泥河湾遗址群主要遗址分布图。

  泥河湾遗址群指分布于河北省阳原县内泥河湾盆地桑干河两岸的旧石器时代遗址,由300余处遗址组成,这些遗址构建起东北亚地区旧石器时代近乎完整的文化序列,提供了东北亚地区最早的人类生存证据,记录了东亚地区人类起源、演化的全过程。在第四纪地质、环境、古动物、旧石器时代考古以及人类起源演化,研究华北地区农业起源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雄安新区南阳遗址  

  南阳遗址。

  南阳遗址发现战国中晚期城址西北折角,是迄今为止河北雄安区域发现最早的城址遗存,结合2017年发现西汉时期“易市”陶文陶片,为寻找东周时期燕国南部城邑“易”实现重大突破。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南阳遗址历史千年之城开启雄安新区城市时代,是雄安新区千年历史文化“根”和“魂”,是展示雄安新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物质载体。

  满城汉墓 

刘胜墓出土文物——金缕玉衣。

窦绾墓出土文物——长信宫灯。

  作为汉诸侯王、后一级的大型崖洞墓,满城汉墓的发掘创造了数项考古学之最,充分反映出西汉盛世时期的壮丽风貌。两墓共出土金、银、铜、铁、玉、石、陶、漆等各类文物10633件,其中精品4000多件,“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等器物均出自两墓,是汉代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出土的文物创造了多项全国之最,完整金缕玉衣的首次发现;计时器铜漏壶是迄今出土的有准确年代可考的最早的一个古代天文学器物;一件玻璃盘和两件玻璃耳杯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最早的国产玻璃容器……

  (综合新华社、北京大学微博、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河北新闻网等)

关键词:高考,留守女孩,考古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