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②】河北:创新创业大赛持续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胥文燕 李文培
2020-08-04 15:26:13
分享: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第二期嘉宾访谈直播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胥文燕 见习记者 李文培)“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使我们企业得到了许多切实的好处”河北森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强说。“首先是总决赛季军的80万元奖金在3个月内就全部到位了。通过这次大赛河北省科技厅对我们企业和项目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在随后的几个月又获得了300万元左右科技立项方面的支持。再有就是一些投融资机构和合作单位对我们的项目非常感兴趣,希望与我们合作或者投资。”

  河北森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强介绍参赛项目情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强国之策、富民之道。在第二期《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的直播现场,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主管朱英华这样说道。“让创新创业者成为时代的英雄,让创新创业成为社会时尚,进而转化和培育更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为河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多年来,河北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这些是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的立足点和不断创新调整的依据所在。”朱英华说。河北省始终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为目标,不断发掘发现早期优质创新项目和创业团队,以点带面、以面带全,力求更大程度的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

  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项目主管朱英华介绍比赛基本情况。

  大赛自2012年至今,参赛队伍总计13630支、获奖队伍总结1373支,奖励面大概为10%。参赛队伍与大赛奖金节节攀高,大赛设立的专项奖励资金由设立之初的1000万元,在第八届大赛举办时提高至3000万元。除了资金奖励以外,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对科技企业项目对接、协助融资、服务企业成长、成果孵化转化等方面均取得实际效果。

  通过奖励资金扶持获奖项目落地生根,大赛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秀项目,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总计974项,奖金总计4243万元。

  利用市场机制解决初创企业融资难题,大赛充分吸纳创投机构和银行的参与,拓展了企业与资本对接渠道。据跟踪统计,近30%的获奖项目与投资机构达成了投资意向,金额累计1.6亿元,现已实际实现融资近4000万元。

  持续跟踪服务将获奖项目转化为经济实体,多年来,大赛已成为河北省吸引力强、覆盖面广、创新资源富集的最大众创空间和最强众扶平台,累计服务企业和创业团队近1100余家,培训创业企业家1500余人。通过将创新创业团队和初创期企业获奖项目推向孵化载体进行培育转化,累计186支获奖团队在国家和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落户并注册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企业在创业道路上的困难其实很多,我们作为管理部门在获奖企业进行跟踪调查,对共性难题进行了汇总。”朱英华说。“科技型初创企业核心难题就是从创业者由技研发人员到企业家身份转变,主要体现在市场开拓,持续创新和企业管理三个方面。”

  因此,第一是需要借助大企业、创投等资源将好的产品快速融入到产业链条之中。第二是需要借助高校、科研院所进行进一步的协同创新。第三是希望企业家在企业成立初期就要做好组织管理架构的设计,明晰企业经营权和所有权。

  近年来,河北省坚持高标准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平台。创新创业大赛这一品牌赛事极大激发了创新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潜能,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缓解创业企业融资难、为创业团队提供多元化服务和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