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燕赵名医大讲堂】关于儿童白内障,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儿!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陈思思 王丹
2020-08-06 15:56: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陈思思 王丹)说起白内障大家或许都不陌生,可若提起儿童白内障,大多是一脸茫然。近日,河北省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创始人、白内障专业学科带头人陈志敏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燕赵名医大讲堂》栏目,为大家讲解儿童白内障的那些事儿。

河北省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创始人陈志敏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燕赵名医大讲堂》。记者 毕雪梅 摄

  儿童也会得白内障?

  据陈志敏介绍,白内障也有先天与后天之分,一些婴幼儿或儿童也可能是白内障患者。

  “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儿童晶状体混浊,统称为儿童白内障。”据陈志敏介绍,儿童白内障是重要的儿童眼疾病之一,大约占儿童眼病的1/10。我国的儿童白内障发病率大约是0.5‰,全国约有70万的儿童白内障患者。

  儿童白内障分为先天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和并发性白内障三种。其中,先天性白内障患病人数占总患病人数的八到九成。

  儿童白内障怎样治疗?

  婴幼儿出生后,通过光线和外界的物体对视觉的刺激,促使幼儿视力发育。如果孩子的晶状体是混浊的,外界的光线或物体不能投射到眼内,便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所以治疗儿童白内障总的原则是治疗越早越好。

  如需手术,要根据患儿白内障的类型、白内障的眼别,以及眼部晶状体的混浊程度来进行综合考量,权衡利弊决定手术的时机。

  如儿童患有双眼先天性白内障,眼部晶状体完全混浊,对外界的光线和物体很难看清楚,视力发育受影响较大,应进行早期手术。如眼部晶状体混浊程度较轻,不影响视物,视力可以得到正常发展,应尽量选择保守治疗。

  如儿童患有单眼先天性白内障,应尽早手术,避免形成严重的弱视。

  目前,白内障手术已趋于成熟,通过取出浑浊的晶状体,放入人工晶体,达到恢复视力和解决花眼问题的目的。医生要考虑患者的年龄,根据其所处于的发育阶段来决定是否要植入人工晶体、何时植入以及植入多大度数的人工晶体。

  因此,针对儿童白内障患者,家属应同医生进行良好的沟通,保证医生对于患儿的病情有了清晰深刻地了解之后,再进行相应的手术。

河北省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创始人、白内障专业学科带头人陈志敏。记者 毕雪梅 摄

  人工晶体越贵越好?

  为避免术后近视的情况出现,家长需要走出误区,理性认识到并非越昂贵的人工晶体效果越好,而是越合适的作用越好,并积极主动同医生沟通选择最佳的人工晶体。

  治疗儿童白内障最关键的是什么?

  做手术植入人工晶体,只是儿童视力恢复的一个起点,术后长期的视功能训练是术后治疗的核心。治疗儿童白内障最关键的一个点就是术后的视功能恢复。

  在手术之前,白内障已经影响了儿童正常的视力发育,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弱视。需要在术后进行视功能训练,纠正患儿的弱视。

  如何预防儿童白内障?

  要想真正地预防儿童白内障,只有从优生优育和孩子的安全角度进行考虑。

  儿童白内障分为先天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和病发性白内障。

  绝大部分儿童先天性白内障都跟遗传有很大关系。要避免儿童先天性白内障出现,就要树立优生优育的意识。

  外伤性白内障大多是人为因素导致,如儿童在玩耍中扎伤、炸伤眼睛。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要增强儿童的安全意识。同时,家长自身也要学会利用不同的安全措施来实现安全保护。

  病发性白内障,即由其他眼病引起的儿童白内障。当儿童眼睛出现某些炎症或者某些疾病的时候,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儿童晶状体的状态。如果出现混浊,在基础病治疗较好的情况下,仍然需按照先天性白内障来进行治疗。

关键词:儿童,白内障,预防,燕赵名医大讲堂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