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燕赵名医大讲堂】孩子配戴近视镜真的会加重近视吗?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毕雪梅 陈思思
2020-08-06 15:56: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陈思思)如何防控近视成为广大网友和家长心中的一个“大问号”。如果不想进行手术,有没有其他方式治疗近视?孩子早早戴上眼镜会不会加重近视?

  为解答大家对于近视防控的疑问,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河北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后导师张铭连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健康频道《燕赵名医大讲堂》栏目,讲解近视矫正治疗的那些事儿。

河北省眼科医院党委书记、河北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后导师张铭连。记者 毕雪梅 摄

  1、传统的框架眼镜:这是最直接也是最简单有效的近视矫正治疗。孩子配戴近视镜并不会加速近视发展,反而是儿童近视矫正不足会增快近视发展。验光配镜需要规范的医学验光、精准配制。

  2、药物:低浓度阿托品。近年来,许多报道表明M-受体阻滞剂阿托品眼药水有一定的的近视控制作用。目前,河北省眼科医院研制的十万分之四阿托品眼水正在进行多中心研究。

  3、角膜塑形镜:通过压迫角膜中央视区,使角膜中央区曲率变小,从而使角膜屈光力降低,起到暂时矫正近视的作用。但如果使用不当,会损伤角膜、发生严重并发症。因此,使用时需要严格掌握适应证和使用规则,到正规的医疗机构验配。

  4、周边离焦框架眼镜:利用视网膜周边近视离焦可控制近视发展的原理控制近视发展。具体疗效尚待进一步观察。

  5、巩膜屈光手术:后巩膜加固术适应于高度近视的发病初期,期望巩膜加固阻止近视眼的发展。

  6、户外活动每天两小时。

关键词:中医,预防,近视,矫正责任编辑:刘政豪